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爆款文章”产业链:10秒炮制一篇爆文月入3万

2017年05月05日 10:34 | 来源:南方报业网
分享到: 

在内容创业成为风口的同时,版权问题越发重要。南都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各大自媒体平台内容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滋生出一群“羊毛党”,他们钻空子,通过抄袭、标题党、伪造事实等方式“洗稿”,能够在很多时间内炮制出点击量十万加乃至百万加的“爆款文章”,并从中获得巨大利益。

“专业伪原创”“薅羊毛”月入超3万元

沈亦(化名)是一位业余自媒体从业者,4月16日,他在自己的微信公号平台上发表了一篇自己写的时评,文章首发在微信,然后再分发到其他一些自己入驻的平台。在其中一家网络平台上,他被告知“内容敏感”,审核未通过。

次日,就在这家平台上,他却发现自己的文章被一个自媒体完完全全地抄袭了,标题只改动了两个字。举报投诉后,该平台删除了沈亦被抄袭的文章。

半个月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沈亦发表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无法在该平台上发布,却依然被一个自媒体抄袭了。

“这种事情发生多了,让我们这些原创作者感觉很无力。”沈亦说,为了保护版权,他特意把每一篇都标了“原创”,并且在文末注明“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并注明出处”,但几乎没有作用。“我还只是业余的,这要让那些靠原创文章生存的自媒体怎么办呢?”

像沈亦一样被抄袭文章的原创者不在少数。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自媒体平台内容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对于优秀的自媒体作者,各平台都给予一定的流量分成作为鼓励。

但本来是给予原创作者的奖励,却被一群“羊毛党”瓜分。他们通过抄袭、标题党、伪造事实等方式“洗稿”,每人运营十多个自媒体账号,炮制出所谓的“爆款文章”,从中获得利益。

凯哥,网名凯哥自媒体,是一名“自媒体达人”,他自称通过“搬运”内容的方法,每个号稳定一天收益200-400元,已经做到月收入稳定3万元以上。现在,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自媒体特训营”。

“天下文章一大抄,哪有这么多原创?”凯哥告诉南都记者,运行这些自媒体,最大诀窍是“伪原创”。凯哥对伪原创并不讳言,在公开的文章里,他甚至还骄傲地表示,“凯哥自媒体的学员里,几乎都是伪原创。”

凯哥表示,伪原创不用自己辛苦找素材,别人爆过的文章,容易再爆,“只要素材找得好,改编好,事半功倍。”

在自己的网站上,凯哥还分享自己的“爆文”心得:内容、标题、封面。在内容上,文笔不是最重要的,“文字不用写太多,图片为主,文字为辅,这样读者很容易就把文章读完。”其次,标题的写法也很有学问,“有争议、可怜、意想不到、诱惑、科普,还有就是蹭热点,如果实在写不好,搜集一百个头条爆文标题,然后打乱重组,做自己的标题。”至于封面,就是要“找大家一看就有点击欲望的图片”。

除了文章外,视频同样也是“伪原创”的蓝海。“截取电影、电视剧的精彩片段,然后上传,标题,跟文章类标题一样。”凯哥表示,一百万播放量,直接收益就有300-500元左右,每个号稳定一天收益200-400元,5000-8000元一个月,这是他目前做视频搬运的平均水平。

编辑:梁霄

关键词:起底 爆款 文章 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