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有种朋友圈,取名“创二代”

2017年05月05日 10:3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们,是含着“财富金汤匙”出生的一代;他们,是未来民营经济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引导、支持下,这个群体中的许多人纷纷加入青年企业家商会等组织,走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修炼”路上———

重庆市工商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38个区县成立了工商联青委会组织,已有3000多名青年企业家会员加入其中。不仅仅重庆市,近年来,这样的社会组织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已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二代”组织正在“圈粉”

这道“风景”的出现,源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其主体主要包括“民企二代”以及近年来年轻的市场经济创业者。大家普遍合而称之为“创二代”。

民营经济发展30多年后的今天,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已进入人生晚年,随之绕不开的问题是企业的传承发展问题,“二代”接班正悄然发生在许多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身上,“民企二代”开始登上中国经济的大舞台。

“创二代”与父辈有着太多的不同。父辈大多“洗脚上田”,而他们的二代在富足的生活环境下成长,许多人甚至在国外长大;父辈知识背景不足,而“二代”们都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在不同的时代大潮下,“二代”们的政治诉求、社会认知、文化归属和心理认同等与他们的父辈更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

“二代”的另一支代表群体,来自近年来兴起的“双创”,“双创”造就了千千万万个新生创业者,其实,他们与当年的“民企一代”一样,也是勇于投身改革开放的经济弄潮儿。所不同的是,他们所处的改革开放的时代不同,如今的“创二代”,是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产物,他们赶上了更好的时代、遇到了更好的政策红利。

因为年轻,因为相同的时代,他们有太多共同的语言,他们注定会走到一起,他们注定要有自己的“圈子”,经济领域的“创二代”组织应运而生。

在民营经济比重庆发展要早的浙江省,1月10日召开的浙江省工商联十届六次执委会议披露,浙江省实现市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成立县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78家。

浙江省慈溪市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早在2010年,慈溪市工商联组织完成了《关于推进“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的建议》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用3-5年时间,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民企接班人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加强培育。随后,慈溪市建立全国首个“创二代”联谊组织,向全市“民企二代”发出《富而好学,勇于超越》的倡议书。当时,慈溪市还率先在庵东、新浦、龙山、横河4个基层商会建立“创二代”联谊会,吸收首批会员132名。

踏着青春的节拍,“创二代”成长起来。这个“圈子”事关民营经济的明天,他们是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必须要聚焦的工作范畴。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首次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列入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如何正确引领“创二代”的朋友圈健康发展,带动、影响更多的“创二代”健康成长,青年企业家商会、联谊会、协会等社会组织成为行之有效的载体。

“三性”有机统一

去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这些年,在统战部、工商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指导下,以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为出发点,成立了许多“创二代”社会组织,形成了“创二代”社会组织主流。这些组织无一例外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的“三性”(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是落实中央的新统战格局、新部署有力抓手。

去年底,由中华工商时报主办的2016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特别奖中,《湖南省工商联: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坚定理想强信念》《陕西省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务实创新做在陕新生代企业家“灯塔”》《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解好“三道题”激发年轻一代活力》等9家工商联(商会)的做法获奖。

上述受到表彰的工商联(商会)依托商会组织平台,搭建起与“创二代”沟通的“连心桥”,探索出许多成功的经验。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听跟走”理想信念教育基础,是这些商会的统战性。2013年,湖南省工商联成立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坦言,省工商联将坚持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日常工作之中,及时准确了解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人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

重庆的各级工商联青年委员会是青年企业家政治成长的锻炼平台。重庆市区两级工商联邀请青委会班子成员列席市区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工商联执(常)委会议,组织青委会成员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视察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2017年重庆市两会期间,市工商联推荐了10余名青委会委员以市民代表、列席委员等形式,在重庆市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崭露头角。2016年区县工商联、区县人大政协换届,共有340余名青委会委员在区县工商联担任执委以上职务。185名青委会委员担任了区县政协委员、48名青委会委员当选了区县人大代表。

经济性与民间性是商会参与者的天然的属性。“创二代”在商会里寻求合作并共同发展的机会。

“萧青创投”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去年3月18日,杭州市萧山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联合杭州湾信息港,在信息港小镇正式启动筹备成立萧山青年创业企业家投资基金。基金预期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首期预期到位资金2亿元。其中,由新企联(青商会)会员负责认筹1.5亿元,约定每位合伙人出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医疗健康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等结合本区制造产业基础的先进制造业。

这些“创二代”组织平台还是引导创二代们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平台。

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建会之初,坚持公益办会的原则,以此增强会员企业的信誉和良好形象。商会引导组织会员广泛开展了教育基金捐献、扶贫助学、爱心帮困、关心下一代、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参与了“同心工程、青商同行”活动、一系列抗旱救灾等行动。在刚成立的一年时间里,商会会员企业为大学生提供近1000个实习机会,让1000名山区孩子感受城市生活,为1000个青年提供就业机会,为100个青年提供创业机会。

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成立于2012年11月,联谊会成立了宁波“创二代”公益基金会,积极开展助学、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创二代”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2014年以来,“创二代”企业家们来到广西田阳县最为偏僻的巴别乡中心小学、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临沂市平邑县武台镇、黔西南州晴隆县大厂镇高岭小学等,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捐赠生活和教学用品,为学校食堂、图书室建设和学生宿舍楼修建捐款,为孩子们赠送爱心图书。

多次参与爱心帮扶的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会长徐立勋说:“能够为革命老区教育事业作点贡献,这既是奉献社会,也是很好的自我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的“红”与“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四信”教育,可以很“红”,更可以很“酷”。

如何让“创二代”接受国情、政情、民情的红色教育,是这些“创二代”商协会组织的“必修课”。各地“创二代”商协会组织结合时代特点,巧妙寓教于乐,推出了许多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的培训教育方式。

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触摸黄洋界的迫击炮、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3月下旬,在南京市栖霞区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下,南京市栖霞区青年企业家商会20名骨干成员来到井冈山开展了为期5天的革命教育学习培训。本次活动是南京市栖霞区委统战部2017年“两学一做”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目的是带领新生代企业家重走红军路,感悟井冈山精神。

红军装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新中国所有的红色记忆。学员们身着红军装,在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圣地接受现场教学,听取了曾志、张子清、王佐、袁文才等红军战士的英雄事迹,体会红军战士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的精神。教学之余,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铭记红军装所承载的历史———学员们身着红军装纷纷拍照留念,大家摆出各种团队造型,或千手观音造型、或举旗向前,表现出团结、奋斗向上的精神状态。

2016年6月中旬,山西省工商联精心组织“民营企业家听党课·进军营”活动,山西63名年轻企业家穿上军装走入军营接受红色洗礼。八一建军节之际,山西省工商联再次组织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走进绿色军营,举办“年轻一代企业家相聚八一共叙友情慰问活动”,并与山西省军区教导大队签订《军地共建协议》,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和地方共同发展,引导山西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塑造自身形象,激发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四信”教育的经济话语表述方式更极具“魔力”。

“四信”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地方将“四信”与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法治意识、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解读国家政策法规等相结合,这些方式方法深深地吸引了“创二代”们。

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后,湖南省工商联提出,要紧紧围绕“打造湖南民营企业家‘黄埔军校’、培养湘商‘少帅’”目标,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搭建一个学习培训、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坚实平台。在这样的号召下,长沙、株洲、益阳、常德等地的青年企业家商会都相继成立,为湖南全省青年才俊的横向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

在重庆,重庆市工商联青委会定期组织开展“结缘论道”系列主题活动,每次活动都明确一个主题,深入一个企业,开展一次访谈,听取一个讲座,组织一次交流。重庆市工商联青委会为海归创业青年申请项目补助,帮助企业发展。另外,“常年读书漂流”、每月集体生日、每周体育运动、跨区域委员沙龙这些活动也让市区两级青委会组织更接地气,更有年轻人的特色。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乘着深化改革开放的春风,当下是最好的时代。以“创”为标志,“创二代”将开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朋友圈 创二代 企业家 工商联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