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在汉调研快速城镇化下房地产长效机制

2017年05月05日 10:5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要加快形成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近期,在完成重庆房地产调研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又到武汉进行房地产长效机制调研。5月1日下午,在武汉召开关于快速城镇化下构建我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座谈会。与会企业家、专家、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武汉及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重庆、上海、海南及国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了比较分析,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构建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出政策建议。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北京和上海房价同比上涨超过了40%,厦门、合肥、南京、苏州“四小龙”房价上涨30%以上,武汉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87952套,同比增长40.59%,房价10234元/平,同比上涨13.54%,武汉热点地段房价上涨过快。而当前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辜胜阻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供给缺乏竞争机制,大量信贷资金“脱实向虚”流向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根据地区差异制定差别化调控机制未建立,尚未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特别住房的“租”“售”关系不合理。

为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与长效机制,辜胜阻建议要坚持房屋的居住属性,形成支持“住”、抑制“炒”的住房市场机制,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第一,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形成商品房和保障房并存、住房买卖市场与住房租赁市场互为补充的住房市场结构,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多层次供应体系,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对房产商的土地招标中要明确租赁房的配比要求。重庆构建了以政府为主体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体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给体系,提供以每平米每月10元的廉价公租房满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

第二,建立多元竞争的土地供给机制,实现土地供应开源、节流、降成本,盘活土地存量。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地定价机制,改革土地出让制度,减少城市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重庆科学合理的土地储备制度能够为房地产开发提供充足的土地,稳定市场价格预期,“地票”制度把农村闲置、废弃、低效占用的建设用地,“置换”、“移动”到城市建设中,并将地价控制在房价的1/3左右。

第三,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稳健的房地产投融资制度,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限制信贷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的购房,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比例要求,严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针对不同住房需求,重庆实行差别化住房按揭贷款政策,首次购房首付20%、二套房首付30%、三套及以上(贷款未结清)全首付,抑制投机购房需求。

第四,建立健全房地产法律法规体系,加快住房法、住房租赁法、房地产税法的制定。完善房地产税收调节机制,优化税收结构,建立刚需房税收优惠机制,为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商品房在用地、开发、借贷、交易、消费等环节的税费实行优惠制度,降低自住住房的居住成本,同时要逐步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以税收机制抑制“炒”房行为。

第五,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一手抓热点城市去泡沫、防风险,一手抓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湖北人大财经委接待了辜胜阻一行,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和民建武汉市委具体组织安排了调研座谈活动。

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市经信委主任党蓁,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刘传江教授出席了座谈会并参与讨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调研 房地产 机制 市场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