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多彩华章——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7年05月05日 11:12 | 作者:石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日,“多彩华章———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黄胄先生创作的反映民族大团结主题创作的作品为主线,邀请了黄胄的学生、追随者、黄胄美术奖的获奖者以及部分卓有成就的少数民族艺术家;还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民族画院、中国美术协会少数民族艺委会等多家机构的艺术家,共计30位画家参展。


新疆舞 黄胄 作


月印平沙夏有霜 马振声 作


朝阳万里 王同仁 作


吉祥草原 全国政协委员 刘大为 作


黄胄是当代杰出的中国人物画家,也是新中国的热情讴歌者,其作品气势磅礴,自由奔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同时他也是少数民族新生活、新面貌的歌者和表现者。其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影响巨大、成就突出、追随者众多,如史国良、王同仁、马振声、李灼等,还有老画家徐庶之等。目前创作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青年画家辈出,这类题材的作品不仅适应当代文化大团结、大繁荣的文化发展大方向;同时又从不同角度反映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发展和新视角。

参展的艺术家们不仅同黄胄一样关注少数民族题材,而且与黄胄一样深入生活、扎根生活。他们以极其认真的创作态度,以艺术家敏锐的视角,捕捉生活中的艺术元素,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丰富的人文历史和多彩的地域文化等内容。参加此次展览的30位艺术家中有彝族、满族、锡伯族、朝鲜族、回族、蒙古族、佤族等7个民族的少数民族艺术家,共计12位,他们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作品更加鲜活生动。

展览共展出150件左右作品。作品反映了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傣族、蒙古族、藏族、朝鲜族、鄂温克族、回族、佤族、锡伯族、苗族、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展览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浓厚的生活情趣和独特的笔墨语言,丰富了“一带一路”艺术创作内容和题材,同时体现了目前我国人物画创作的繁荣发展与不俗成就。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品展 中华民族大团结 多彩华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