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海湖州携手打造快递“梦工厂”

2017年05月05日 11:0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发布的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的物流时效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日前,上海物流行业与浙江湖州吴兴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国物流谷”无缝对接紧密互动,将“中国物流谷”建设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专业发展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园区——

W020170505218224678557

上海物流行业与浙江湖州吴兴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国物流谷”无缝对接紧密互动,双方和其他组织不久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谷”战略合作联盟,一批上海一流物流装备及关联企业已在“中国物流谷”落户。

吴兴高新区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距上海仅120公里,“中国物流谷”是目前国内唯一专业发展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300多亿元,目前已成功引进了20余个物流装备及相关产业链企业,其中包括华为、朗奥、哥伦布等与上海息息相关的产业项目。

上海精星仓储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是全国物流装备“十强”企业,生产的物流装备被可口可乐、惠氏、西门子、耐克、沃尔玛、宝洁等全球行业领军企业采用。目前,企业投资15亿元在“中国物流谷”新建一座占地300余亩的新基地,一期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前后投入运营。

“落户吴兴高新区,我们在长三角地区就有了物流装备制造重要阵地,这也是精星建成中国一流的专业仓储物流设备制造商的发力点之一。”上海精星仓储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我们对高新区的发展很关注,在这里打造‘中国物流谷’,一定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物流行业产业集聚的‘金谷’。”

走进浙江朗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的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用于邮政系统的物流装备。这家源自上海的集研发、制造、销售工业自动化系统和设备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如今正在高新区打造中国快递业的“梦工厂”。公司董事长刘宇朗说:“我们把新基地落户到高新区,正是看中这里对物流装备产业的全新定位。”

吴兴高新区打造的“中国物流谷”正在构建新型的物流装备产业体系。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李占强说:“‘高端化、生态化、智慧化’是高新区产业的发展定位。”高新区目前形成了国内较为完备的物流装备产业链,产品涉及仓储物流搬运、分拣设备、管道运输设备、大型机械配件等多种业态,其中仓储物流装备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已达30%,装卸搬运设备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

高新区能在短期内崛起成为物流行业的高端产业平台,还在于从上海引进了很多物流产业的高新技术。在高新区的湖州哥伦布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调试有3项国家专利的智能四向穿梭车。技术人员杨旭说,传统的仓库穿梭车只能双向移动,企业自主研发的这台设备可以实现“前后左右”移动,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节省了管理成本,海尔在青岛的1000平方米仓库已全部配上了这款穿梭车。

哥伦布是上海速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是一家国内较早涉足供应链物流领域的高科技公司,拥有多项物流装备领域的国际领先技术。哥伦布落户高新区后,这家技术型企业借助高新区扶持政策和区位优势,在“中国物流谷”迅速得到成长。

吴兴高新区不仅已成为吸引上海物流装备产业项目的“洼地”,也逐渐成为与上海经济发展接轨的战略“高地”。高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沈丹芬说,“我们要努力打造集装卸、搬运、自动化仓储、输送、分拣、智能识别等为一体的物流装备全产业链,让‘中国物流谷’成为长三角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物流装备产业集聚地”。她介绍说,落户高新区总投资20亿元的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园主体建筑已结构封顶,7月份就可以投入运营,将成为业务覆盖长三角、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的大数据处理中心和智能制造支撑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物流 上海 装备 高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