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刘心泉印象:不事雕琢而直抒性灵

2017年05月05日 11:24 | 作者:陈思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说刘心泉的画还是先从她的人说起比较好。心泉从来都是素颜的,穿着也宽大素净,并不是时髦的类型,但只要你和她说上几句话,你就立刻会为她灵秀的眼眸和甘甜的笑容所动。她就这样自自然然地把自己呈现在你面前,率真地教你也不好意思做一点伪装。你在心泉面前简直一点办法也没有,除了让自己也暂时真实一点。所以即使仅仅和她聊几句闲话,你也会觉得心情非常好,世界仿佛也澄澈了一些。


火炬树 刘心泉 作


心泉的画就和她的人一样不会伪装,所以如果你了解了心泉也就明白了她的画,她的画就是她这个人。

心泉的画是“稚拙”的。如果以文学比,就好像是“公安派”的小品文,不模古人不事雕琢而直抒性灵。这也是像我这样一个身染学院陋习的人初见她的画时以为“不像”的原因。

她能如此缓慢而安静的玩味一根线条的走动,在粗细、平转、缓急、干湿的变化之中体会生命流动的节奏。有的地方她可能画错了,就再补一根线条改过来。没有不安没有遮蔽,她像不掩饰生命的痕迹一样不掩饰画面的痕迹。生命就是会有错误的,有什么关系呢?她无区别的对待正确和错误,使得两者显得一样可贵。对和错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才是真实的状态,而在真实之中没有对错只有存在。经她描绘后的一个字一株草就都变了味,成了她的样子。所以心泉的画虽然不复杂,虽然有些随意,但都很耐看很感人。

心泉的构图非常之主观,很显然她所描绘的不是眼前的而是心里的世界。这和东方艺术的精神是非常契合的,但她如何能在多年学院教育的影响之后还保有这样的视角呢?心泉的颜色雅致而诗意,看了让人仿佛深陷梦中。这又是她努力推敲的结果还是天性使然呢?

关于这两点我都既妒忌又想不明白,或许女人天生就是艺术家。

(作者系画家、学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刘心泉印象 雕琢 直抒 性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