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侯伯文:情怀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2017年05月05日 14:0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两会期间,在委员驻地京海大厦的一楼大堂,还未等邮政工作人员摆开售卖“架势”,一个身影已来回“勘查”了多次。当崭新的2017年邮册一铺开,他又第一个冒出来,迅速物色好,收获满满。“这个邮册好啊,你看它……”心满意足的他,又摇身一变,成了现场最热情的“推销员”,不少前来的委员,在其专业推荐下,同样收获颇丰。

C2017-05-05zx1001_P_1_446_182_1413_810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侯镜如助学基金会会长侯伯文。他说:“别小看这小小的邮票,这里面有故事、有情怀。”

小邮票里的大世界

从香港到北京参会,侯伯文随身的公文包里带着邮票清单,满满的一页纸,仿佛一面功勋墙,透露着侯伯文的得意和满足。

“我喜欢收集经典的邮票,喜欢从某个国家的第1张邮票开始,如英国,我就是从1840年首发的黑便士邮票开始,一直收集到了1992年。”

一不小心,收集的邮票就跨越了100多年,这记录可不只包含英国。在这张清单上,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纷纷在列。从首发年份到收集截止年份,他还做到了所有年份邮票全部集齐。

“英文有个词叫NoHole,意思是没有洞,比如某个国家1870年发了一套邮票,共12张,每1张在邮册上都有1个位置,我收集的都是当年的全套,中间没有1个洞。”侯伯文笑着说,他从小就在哥哥的影响下开始集邮。后来到了香港,这更成了他的业余爱好。“集邮用钱,我就节约钱,跑到东华门集邮公司买邮票。赚了钱,别人可能去吃喝玩,我就喜欢把钱放到邮票上。”

“我追求的不是集齐邮票,而是收集过程中了解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侯伯文说。

“像法国邮票,体现着他们国家民主的传统。法国邮票上最开始是神,后来逐渐出现了政治家、工人、农民、作家、作曲家的身影,甚至还有别国的科学家。”

“英国就更牛了,它认为邮票是它发明的,所以在邮票上从不印英国的名字。但它所有邮票的一角都要印上女皇的头像,多是从右向左看,如果邮票一角没有这个头像,那一定是这张邮票本身就是女皇。”不过,在邮票上不印国名的,起初不只英国。巴西有个牛眼票,最早的第1套邮票也是没有印国名的。“牛眼票非常漂亮,高倍放大镜下,纹路可细了。”侯伯文忍不住夸起邮票来,“后来,英国提出异议,两国协商,最终在巴西的邮票上也印上了国名。”他笑着说。

最喜欢的邮票

“邮票就像一个窗口。”侯伯文说,“我收集最全、最喜欢的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的一套邮票。”

1945年,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宝岛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之前台湾用的全部是日本邮票,日本投降后,中国邮票来不及运过去,就算运过去,台湾全省这么多乡村也来不及一一派送。但是邮局的工作一天也不能停啊!”侯伯文说,当时中国政府邮政部门做了一个决定,在台湾库存的日本邮票上,加盖“中华民国台湾省”几个字样来使用。

“在日本邮票上,啪,盖上中国的印记,这在中国是第一次。”侯伯文说得有些激动。因为,这与他收集的“客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客邮”是指19世纪后半期,英、美、法、德、俄、日等国侵犯中国主权,非法在中国开办邮政机构发行的邮票。

“我收集的当时俄国在中国发行的邮票上,盖的是俄文的‘中国’,以此类推,英国的邮票是‘China’,日本的邮票上写着‘支那’。这些‘客邮’,是当时这些侵略者留在我们国家的侵略证据。”

唯独这次,在外国邮票上盖上中国印章,不得不令人有扬眉吐气之感。“所以,这套邮票对我来说十分珍贵。”侯伯文说。

收集齐这套邮票,侯伯文用了很长时间,那段时间只要他去台湾,便走街串巷到小铺买,还学着在网上甄选、购买。

“它们被称为台湾的第1号到第9号邮票,分64221,就是有6连张、4连张,有横2连、竖2连,还有单张,我都收集齐了。”侯伯文说,“这套邮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主权的收回,它的珍贵性不言而喻,这是抹不掉的历史记忆,是我最喜欢的一套邮票。”

邮票中的惊喜

邮票中与父母的隔空“邂逅”,是侯伯文收集过程中的一大惊喜。

侯伯文说,淞沪抗战中,四行仓库保卫战家喻户晓。当时率军英勇抵抗日寇的是谢晋元,后不幸遇害。在谢晋元诞辰85周年时,侯伯文的父亲、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侯镜如,与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一起,为谢晋元设计了一款纪念信封。“信封背面详细介绍了保卫战,字是我母亲结拜姐妹的丈夫写的。我父亲题写的‘纪念谢晋元将军诞辰85周年’印在了信封的左上角。”

近年,一次纪念黄埔军校活动上,当谢晋元将军的儿子将这个纪念封送到侯伯文手上,他才知道此事。这信封,牵起了两代人、两对父子的情缘,也为英勇抗战的谢晋元将军留下珍贵的记录。

侯伯文喜欢邮票,有时间就会细细端详。“我有专门的储藏室,那里显微镜、放大镜样样俱全。”侯伯文常常在那里整理,解读邮票背后的故事,还在英国邮票上发现了和母亲的“缘分”。

“因为集邮,我开始关注邮票上的英国国徽,竟然发现英国国徽盾牌上、绶带上的字,是法文的。”不集邮也就算了,一开始关注就要探寻到底。侯伯文研究后发现,英国早年被法国占领过,当时法国将军威廉率军占领英国,还为当地带来了新的文化和艺术。“所以国徽上一直保留着法文。”

查询邮票上的一段法文释义,一下子触动了侯伯文的神经。“这段话的意思是‘小人存嫉妒之心’,这不正是《论语》的一段话嘛。”这不禁让他想到了齐白石送给母亲的一幅画。

“我妈妈和齐白石是湖南老乡。1949年,他给我妈妈画了一幅画。我妈妈属鸡,有4个儿子、3个女儿,他就画了一只老母鸡,还有4只小黑鸡3只小黄鸡。最宝贵的是画上的印章,写着的正是小人存嫉妒之心的上一句———君子有容人之量。我没想到,这邮票的前一句曾出现在我妈妈的画上。”侯伯文因此颇为感慨,“这张邮票和这幅画的巧合,也再次提醒我,每个人,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都要有容人之量,这样你的人生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

一枚小小的邮票,在侯伯文眼里,是一片广袤的世界。探寻它的故事,已成为他一生的乐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邮票 邮政 情怀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