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犹忆当年唱和时——写在汪曾祺逝世二十周年之际

2017年05月05日 14:1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汪曾祺(1920-1997)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江苏高邮人。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1940年开始写小说。主要作品有:《受戒》、《大淖记事》、《异秉》 、《逝水》 、《蒲桥集》 、《孤蒲深处》 、《人间草木》 等。

父子对坐,可以浅酌,可以吸烟,看画写字,何其温馨隽永?

我读汪曾祺散文,极喜欢他写父亲的那篇《多年父子成兄弟》。

汪曾祺先生小说、散文皆精——有一种大家气象,行云流水,挥洒自如,深蕴醍醐。我觉得汪老有名士气,文如其人,散文即冲淡。他也写旧体诗、画画。我因为闲时爱涂鸦旧诗,所以也很注意汪老写的诗。

汪老的诗有一种韵味,耐咀嚼——诗里有名士气?书卷气?抑或是隐逸气?说不清,反正没有浮躁矫情,耐读。记得少不更事时,曾拿了自己不知天高地厚的涂鸦之作,请一位诗人去看,他评论曰:口气太大,这极不好——不过,古味很浓。我斗胆认为:汪老的诗,口气并不大,韵味却极醇厚。古人云:“与周公瑾谈,如饮醇醪”,读汪老的诗,似乎也有这种感觉。汪老的一些诗句,如:

“往事回思如细雨,旧书重读似春潮”;

“薄禄何如饼在手,浮名得似酒盈樽”;

“寻常一饱增惭愧,待看沿河柳色新”;

“夹道白杨无尽绿,殷红数点女郎衫”;

“经霜竹树皆无语,小鸟啾啾为底忙”;

“芭蕉叶响知来雨,已觉清流涨小溪”;

“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

……

抒怀、抒情、写景,韵味何其浓也!

汪老还在世时,我曾建议华艺出版社社长、杂文家孙波先生:汪老的诗倘若编辑成册,一定是一本非常耐咀嚼的诗集。我又加以分析:汪老的诗集倘若出版,绝不会赔钱。因为时下出版社都要考虑经济效益的。孙先生极赞成,他委托我可以去跟汪老接洽,大家见面谈一谈,促成此事。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犹忆当年唱和时 汪曾祺 汪曾祺逝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