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已有16位省委副书记履新 这5人从中央部门“空降”

2017年05月05日 14: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五一”前后,北京、宁夏、浙江、青海、黑龙江等省区市陆续调整省级党委副书记,景俊海、姜志刚、唐一军、刘宁、陈海波等人走上新岗位。

截至记者发稿前,2017年已有16位省委副书记履新,其中同时担任省级行政部门一把手的有3人,省委专职副书记8人,另有5人兼任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

统计发现,这些新晋省委副书记平均年龄54岁,最年轻者不足50岁,有15人为“60后”。

中央党政部门“空降”5人

在这16名省委副书记中,来自中宣部、水利部、教育部等中央党政机关的有5人,其中不乏 “专家入仕”的代表人物。

5月3日,记者从“青海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中看到,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刘宁已就任青海省委副书记。

现年55岁的刘宁,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工建筑专业,是一名工学博士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此次赴青海任职前,他已连续在水利系统工作33年。4月中旬,他还前往甘肃省督导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和推行河长制工作。

4月28日消息,景俊海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在此前担任中宣部副部长近两年时间里,他的身影常出现在文化活动现场。去年10月,在参加电影《湄公河行动》研讨会时,景俊海发言表示,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展现人民情怀是电影发展的重要途径。

同样在4月,唐仁健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并在当月11日召开的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甘肃省代省长。

唐仁健与农村问题“打交道”多年。2016年6月,曾在农业部工作十余年的他,从广西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同时也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今年2月,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唐仁健在解读政策时指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守三条底线——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同一时间,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沈晓明“南下”海南,担任海南省委副书记,并在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海南省副省长、代省长。

54岁的沈晓明,是中国官场不多见的“医者从政”代表。他先后在温州医学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从医多年,并曾出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在教育部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他曾就防范中小学校园暴力发声,提出研究制定学校防治学生欺凌的指导手册,加强对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的专题培训。

1月3日下午召开的湖北武汉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陈一新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上一份职务是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去年,他多次赴地方督察全面深改进展,如到中核集团等央企督察防范国资流失落实情况,到贵州贵阳督察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到国家行政学院督察高端智库试点工作情况。

3位省委常委异地调任省委副书记

异地省委常委是省委副书记人选的另一大来源。在一地工作多年积累的施政经验,可以带给不同发展阶段地区新的“解题思路”。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有来自北京、山东、广东等地的省级党委常委分赴宁夏、甘肃、河北等地担任省级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平调回内地省份任职的情况。

4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姜志刚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1960年出生的姜志刚,此前已在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一职上工作4年整。期间,他多次就如何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撰文。他曾表示,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特别是要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干部,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3月29日消息,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孙伟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

6年前,孙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职调任山东省委常委。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孙伟在山东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向媒体介绍,山东把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2016年山东钢铁去产能提前两个月完成,煤炭去产能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20%多。

4月1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发布的当天,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跨越2000公里的距离,“北上”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并在26日举行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被选为河北省省长。

现年55岁的许勤,历任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等职,2008年4月起赴广东深圳,在中国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工作9年。在广东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许勤常以严谨、低调的形象示人。这位对于当地企业情况了如指掌的一把手,常常让不少官员感到压力。

3月29日消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邓小刚被任命为四川省委副书记。

1967年8月出生的邓小刚,是这16名新变动省委副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曾在北京市工作十余年,历任丰台区副区长、通州区委副书记等职。2005年6月来到西藏任职。此次赴四川前,邓小刚还冒着大雪,前往拉萨市拉鲁社区、扎细街道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履新调研首站“抓机遇”“保民生”

据公开报道,这些新到任省委副书记履新后都尽快展开了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情。一方面“抓机遇”,重点视察省内发展前沿地区;另一方面“保民生”,尤其重视访贫问贫,力促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月3日至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与刚刚担任省委副书记的许勤,一同前往雄安新区调研。

在与雄安首次“亲密接触”中,许勤表示,要举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聚全球智慧建未来之城。他还特别提及,将严厉打击房地产违法销售、土地违法、违规建房、抢栽抢种等行为。

沈晓明作为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首次调研,选择前往中国地理位置最南的县市三沙市。4月9日,他在三沙永兴岛考察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建设项目。他要求认真履行守卫好祖国南大门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保护好三沙的碧海蓝天。

3月30日,在履新翌日,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就来到阿坝州汶川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深入龙溪乡联合村、绵虒镇白土坎村、漩口镇群益村,到贫困户家中实地察看生产生活条件。他强调,要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月16日至18日,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来到陇南市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在连续3天的调研中,孙伟先后到两当县金洞乡、徽县柳林镇、武都区佛崖镇、宕昌县两河口镇、城关镇,以及祥宇油橄榄产业园、陇南市大数据中心。他强调,要用绣花功夫,对贫困问题精准号脉,分类施策。要把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加大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等支持,让特色产品卖上好价钱,着力兴产业、促脱贫。

4月20日至21日,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唐仁健赴庆阳、平凉、白银等市的贫困村贫困户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他要求要树立正确脱贫观,不能有丝毫投机取巧之心,快一点、早一点都不是政绩,要确保真脱贫,真正让贫困群众满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16位省委副书记 履新 5人空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