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癌症患者窝在家静养,越养越病

2017年05月05日 14:21 | 作者:李劼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身体不适,家中养病本是常理,但“我患癌”的画外音整日萦绕耳边,容易导致患者的心理防线不堪一击。情绪可以成为癌症的催化剂,曾有患者在家养病越养越病。

4月28日,面对大家关心的常见问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爱民教授就送上了《常见肿瘤的预防和治疗》的主题讲座。

患癌不全赖运气

最近一篇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科学》上的新研究引大众关注,该研究称,近2/3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随机错误,而不是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不少人由此理解为,患癌与否很大程度靠运气。

“的确,患癌有一定运气成分,因为有一个几率问题在其中”,但李爱民提醒说,我们也要看到,大量致癌因素被明确。

首先是吸烟与被动吸烟,约1/3肺癌病人的发生是与吸烟有关;还有膳食与食物的污染,被化学物质、霉菌毒素等污染的食物,人类因膳食影响而患癌约占人类癌症的35%~60%,包括食管癌、胃癌、肠癌等。

病毒、细菌感染与肿瘤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李爱民介绍,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癌,单纯疱疹病毒与人乳头瘤病毒与子宫颈癌,EB病毒与鼻咽癌,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有关。在我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的癌症约占癌症总数的30%。此外,酒精饮料、体重超重、缺乏运动等等,都与癌症有关联。

李爱民教授还谈到情绪心理对癌症的影响,对癌症患者而言,糟糕的坏情绪无异于吞噬健康的催化剂,甚至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建议家人不要时刻提醒病人他是绝症患者,应该什么都不做在家静养,什么都不让他干,而应根据具体情况让病人继续上班或干家务,不要太累就行,因为完全静养会导致情绪低落,使免疫功能下降,不利于健康。

癌症患者不必过于忌口

至于癌症患者吃什么好?喝什么汤,要不要戒口?李爱民也给出自己建议,至少在治疗期间,必须补充充足能量,提供必要蛋白质和维生素,保证患者营养,大多数癌症患者不必过于忌口,反而光喝汤、吃粥不利于营养补充。(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朱钦文 吴佳仪)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癌症 患者 静养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