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徐汇艺术馆内的“美术课”:认识漆器这一古老工艺

2017年05月05日 14:42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大漆司器——源于生活的漆器艺术展”近日在徐汇艺术馆举办。

徐汇艺术馆联手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木川涧漆艺空间,历经一年的精心筹备,推出“大漆司器——源于生活的漆器艺术展”展览,从日用漆器入手,梳理漆艺知识、展示原创漆艺作品,并针对不同年龄观众群设计了多场“美术馆里上美术课”。希望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漆器厚重渊远的历史,更希望为观众展现这一古老而神奇的工艺经过现代艺术浸润之后与当下日常生活发生的联结,带领观众了解漆器技艺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精髓和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匠人精神。

犀皮筷

蚕豆筷架

双鹤

漆匠心

在中国历史刚刚走出青铜器的神秘与凝重,而温润儒雅的瓷器尚未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国面孔”之前,漆器以其明艳绚丽的装饰性和广泛的实用性盛极一时,此后,从秦汉的彩绘到唐代的螺钿镶嵌、金银平脱,从宋元的剔犀、剔红、戗金再到明清各种复合性制作工艺层出不穷,漆器的使用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乐器如琴、瑟、钟鼓架;家具如奁、盒、几、案、床;食器如羽、觞、豆、盘;武器如盾、矛、弓、甲胄;丧葬用品如棺椁、镇墓兽等。漆器如同一首流淌的长诗,从新石器时代的萧山跨湖桥文化到八千年后的今天,从帝王将相的殿堂到寻常百姓之家,从承载社会秩序的礼器到家居日常所用——“以漆漆物谓之髹”,经过漆的流淌,所有器具都被赋予了全新的生命意义和审美价值。

老城即景

上海记忆

丰收

寂静

漆器在历史上的兴盛,不仅是新兴社会阶层价值观所主导的审美取向,更是中国先民天人合一哲学观念的物化表达和完美诠释。在经历了时代更迭和文化交融之后,这种用一笔笔刀工在时光流逝中注入生命力的传统工艺,因为现代化的飞速进程而逐渐被淡忘。漆器对于今天的国人来说已颇显陌生,在西方学界更有瓷器(china)在中国、漆器(japan)在日本的主流认知。而今,漆艺在艺术家的手中再次回归,中国的漆艺匠人们正在用自己的点滴实践为寻找漆器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之路付出不懈努力。

螺钿莳绘首饰盒

白的蜻蜓红的云

展览将展至5月24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汇艺术馆内的“美术课” 徐汇艺术馆 美术课 漆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