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大学生奋斗群像:九零后“文物修复师”的别样青春

2017年05月05日 15:14 |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南京艺术学院学生王婷在修复室修复古籍。 资料图片

【新时代 新青年·当代大学生奋斗群像】

日复一日的细致擦拭,年复一年的精心修复,只为让“生病”的文物旧貌换新颜。在“六朝古都”南京,有一群90后“文物修复师”,凭借巧手静静地修复时光碎片,用青春延长文物生命,用匠心守护古人智慧。

吃透古籍修复技术

身着白大褂,手持镊子,南京艺术学院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古籍修复方向大三学生王婷立于修复台前,如同一丝不苟的医生,为古籍动起了“手术”:用镊子细细刮去书虫分泌物,洗纸、涂糨糊,用相近的纸填补鼠啮破洞……在王婷看来,古籍修复间就是她的手术室,古籍就是她的病人。“一天修一叶(古籍中一叶纸沿中线对折,成正反两面),甚至几天修一叶。修复动作不可逆,每一步都要缜密思考,不恰当的操作会对古籍造成二次伤害。”修复古籍时,平时大大咧咧的王婷成了不折不扣的“细节控”。

“时光流逝,我对古籍的爱只增不减。”王婷告诉记者,与古籍修复结缘,是儿时受父亲的影响。孩提时代,每逢周末她便跟着父亲在文物街上淘寻古籍,学习鉴别古籍的窍门。父亲总是拿起古籍,兴叹文字的博大精深,感慨古籍的散佚与损毁。“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

“古籍能让历史活起来。等待修复的古籍有很多,我愿一生与古籍结缘。想到经过我的手,它们能保留得更久一点,就很有成就感。”王婷还说,她有进一步读研的打算,把古籍修复这门手艺学精、吃透,让更多的珍奇善本重获生机。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大学生 奋斗 群像 青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