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现金贷乱象重重监管在即:利率过高暴力催收侵犯隐私

2017年05月05日 16:41 | 作者:官平 高改芳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官平 高改芳

只需手机申请,最快几分钟就能借到三五千元。去年以来,此类通过互联网平台服务小微群体的“现金贷”业务迅速崛起,业内人士估计规模近1万亿元。不过,一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存在虚假宣传、暴力催收、高利贷、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各地监管部门正在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清理整顿,上海一些地区已开始对相关机构摸底。业内人士表示,中低收入者的确对“现金贷”有需求,它是传统信贷业务的补充,但只有在合规经营与监管规范的基础上,此项业务才能健康发展。

弥补传统金融体系不足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杨想买一个手机,但手头紧张。他在浏览网页时看到现金贷的广告,于是点击进入并申请5000元借款,期限为15天,月息4%,当天借款就到账。

这就是现金贷的情景。它是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泛指无场景、无指定用途的小额贷款业务,其主流模式主要借鉴国外Payday Loan(发薪日贷款),具有高效率、高风险、高利率三大特点。

刚在纽交所上市的网贷平台信而富相关负责人指出,与银行信贷相比,现金贷的客户群体不同。目前中国征信体系覆盖面不足,现金贷的目标客户由于初入社会,缺乏征信记录,难以被传统金融体系覆盖。以信用卡为主的银行信贷产品主要服务于一线城市白领人群,现金贷客户则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刚工作不久的青年。

现金贷目标客户的主要特征是:受过教育,按劳所得,频繁上网,是成长中的年轻一族,但被传统金融机构所忽视。通常,银行信用卡的起步额度在3000元左右,而现金贷的起步额度只有几百元,最高不过几千元。

业内人士表示,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倾向于服务有完整信用记录的人群,其信贷业务的申请门槛较高。现金贷目标客户是有合理需求、有稳定收入和还款能力的群体,他们同样需要消费信贷服务。现金贷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群体覆盖不足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服务小微群体的意识。

目前,根据参与主体背景的不同,现金贷可以分为持牌系、垂直系、电商系、网贷系四类。持牌系又可分为银行系和消费金融公司系两种,如建设银行的“快贷”、招商银行的“闪电贷”、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的信用贷款、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任性借”等。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现金贷 乱象 隐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