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电影增添动力

2017年05月05日 16: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题:“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电影增添动力

白瀛、徐舟

举办影展,加强人文理解;合作拍片,加强专业交流;共建基地,聚集优秀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沿线各国在电影领域的合作,为全球开放的电影格局续火添柴,注入了强劲动力。

电影节和“一带一路”的首次联姻出现在2015年夏天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共有来自伊朗、尼泊尔、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国家的11部影片参加了“丝绸之路风貌”单元的展映。

2016年秋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320部电影参加展映。而刚刚闭幕的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单元,也展映了塞尔维亚、伊朗、菲律宾等国家的新片。

“电影能够跨越地域的距离、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通过视听语言传达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拉近各国人民的距离。”日前在京举行的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说,电影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着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也成为促进不同文化交流借鉴的使者。

电影合拍更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合作的常见方式,中印合作的《大唐玄奘》《功夫瑜伽》,中泰合拍的《索命暹罗之按摩师》《丝路英雄·云镝》,中越合拍的《越来越囧》,中、新、泰合拍的《再见》……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拍摄电影,必将更加有效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同时也会助力中国联合沿线亚洲国家进行电影资源的共享和共建,提升中国电影自身的视野和水平。

“从《英雄》时代到今天,中国电影已经成为全球电影的一个中心,全球电影都在分享中国电影的观众能量。”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说,“一带一路”为中国电影及其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互办影展、合拍电影的稳步推进,也使得先进技术、优秀人才不断聚集,相关影视基地的建立则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电影及其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去年底,全球30多家相关行业单位决定在重庆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一带一路”影视创意文化产业城,由影视主题乐园、影视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基地等十大板块构成,其中部分业态板块将由欧洲、中东等十余个国家共同参与建设、运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建设文化产业基地、文化创意园区,举办文化演出等方式,将历史深厚的丝路文化深入挖掘并向公众展出,共享资源和信息,为不同民族历史底蕴赋予更多时代内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成效显著,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中国和沿线各国通过电影展等多种形式为广大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也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国家人民的文化沟通和情感交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