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青年就业故事:听父母还是听自己? 就业还是创业?

2017年05月05日 16:59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跳槽也是财富,但不能“暴富”

受访的不少青年人告诉记者,随着社会流动性加剧,跳槽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现象,“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哪里有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就往哪里去。跳槽是一笔财富,记录着自己的人生阅历,但过于频繁的跳槽也会拉低个人信誉。

30多岁的陈亮现在是重庆的一家私企老板。他曾经是一名媒体从业人员,5年间跳了四五个媒体,最后担任了一家媒体的总裁。然而没过多久,就从总裁的位置上辞职了,自己创办了一家企业。

“作为媒体人,知识面必须宽广,跳槽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陈亮说,在一个单位工作,很容易看到职场“天花板”,而跳槽是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普遍对跳槽有着清醒的认识。但也有些人跳槽的原因过于奇葩:嫌上班地方太远,嫌弃加班,更有甚者嫌弃食堂饭菜不合口或者单位无线网不够快!这些,都暴露出一些求职者个人意识过强、心态浮躁等问题。

在重庆一家国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张诚认为,跳槽是把双刃剑,跳得好了是柳暗花明,跳得不好则是丢弃机会。“现在的企业都看重求职者的忠诚度,过度频繁跳槽,会让人觉得你没有定力,缺乏忠诚,从而很难对你委以重任,这又可能引发再度跳槽,形成恶性循环。即使把跳槽看成一笔财富,也不应该‘暴富’,而应当逐步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瓶颈、痛点:跳槽话题引出的核心技能之困

“频繁跳槽还能够越跳越好的,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有‘硬本领’的,到哪里都不愁没有饭吃。然而像我,三类本科中文专业毕业,应聘好点的小学老师都不够格,好不容易有个工作,怎么还敢跳槽?”北京远郊一所乡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徐雯雯说。

徐雯雯的想法同样代表许多年轻就业者的心声,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学历、技能、家境都不算上佳。“工作6年了,现在难以晋升,我也没有勇气辞职。年龄越来越大,这种感觉就像现在很流行讲的‘中年危机’,看不到前景。”徐雯雯说。

专家认为,职业发展瓶颈原因可以从个人方面入手分析。首要原因是缺少必要的职业规划,造成职业方向缺失。很多职场人没有认清自己在职场中的优势和劣势,在随机游走的发展状态下,早晚会感到迷茫。

其次是知识和能力储备不足导致发展受限,在职场中如果不能持续学习,可能就会因为知识老化和结构断层而面临职场“天花板”。

对此,专家建议:就业者需要制定清晰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持之以恒提升个人修养,对自己的职业差距进行评估,并充分利用在职培训、进修、轮岗等机会,学习新的知识。这样不但可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扩大自己的工作技能范围,还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和面对未来挑战的从容态度。

编辑:梁霄

关键词:青年 就业 故事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