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密"武林生意圈":少林投资四家公司 从"卖膏药"到"做表演"

2017年05月05日 18:19 | 作者:罗亦丹 覃澈 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27日,“格斗狂人”徐晓冬在一场比武中用时不到20秒,便KO太极拳师魏雷,随后公开宣称“中国传统武术大多都太假”,激起一场江湖风波。

接下来的几天内,武当派、崆峒派的中国传统武术门派的传人纷纷发声,欲与徐晓冬“见个高低”。

这场风波将中国传统武术门派抛进公众视野。在如今的商业圈中,中国传统武术门派进行了哪些商业布局?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少林、武当、青城、峨眉、崆峒五大中国传统武术门派的旗下产业发现,传统武术门派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于开设武校、影视文化传播企业等,其中,少林寺的商业活动范围在五大门派中最为广泛。

少林

参股公司包揽从“卖膏药”到“做表演”

作为“中原武林第一大门派”,少林寺不止在知名度上高于其他门派,在商业上也拥有包含文化交流、旅游、演出、教育培训等在内的庞杂产业链。

新京报记者根据工商信息,以“少林”为关键词搜索而出的公司多达13968家,其中以“中国嵩山少林寺”为资方投资的公司中,目前仍然存续的公司有四家。

四家公司中,郑州市开元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登封市少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登封少林药局有限公司为少林寺控股,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少林寺参股。中国嵩山少林寺对四家公司累计投入了850.7万元资金,四家公司均未公示经营利润情况。

四家公司中,登封市少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和登封少林药局有限公司的公司地址位于少林寺常驻院内,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分别为100万元和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旅游产品研发、预包装食品、保健品销售等。新京报记者登录少林药局官网发现,这家公司的产品包括少林黑膏、少林风湿酒药方和“开光佛珠手链”等,价格从30元到400元不等,并设有名为“禅医养生”的“官方淘宝店”。

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1001万元的郑州市开元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是少林寺投资的规模最大的公司,少林寺持股70%,郑州开元房地产持股30%,经营范围包括少林及少林寺自有无形资产的管理、武术交流、活动策划,会议及展览展示策划等。

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少林无形)则是少林寺的核心平台,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文化演出、会议展览、旅游资源开发以及货物进出口业务。中国嵩山少林寺持有该公司10%股权,80%的股权由释永信控制。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少林 投资 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