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飞机组机长:我们与C919是骑手和千里马的关系

2017年05月06日 07: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实现百年历史突破。商飞公司表示,第二架试飞飞机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首次飞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C919起飞升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昨天14点整,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由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驾驶起飞,搭载着观察员钱进和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在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并安全返航。下午15时19分顺利降落在浦东机场第四跑道,全程飞行78分钟,完成圆满首飞。

在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向参加大型客机研制任务的全体参研参试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贺电中说:“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第一现场:C919飞机全程78分钟圆满首飞

昨日中午,上海有些阴天,云层较厚,伴有大风。大巴从中国商飞公司工厂的主门进入,4000名受邀嘉宾陆续通过安检,抵达观看首飞的露天场地。平日异常繁忙的浦东国际机场净空,一架在后机身涂有象征天空蓝色和大地绿色的C919飞机已经在第四跑道旁等待。

13时45分,首飞仪式正式开始。首飞机组由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总共5人组成。这5人都是中国民航选拔培养的试飞人员,这也是民航试飞员第一次承担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首飞任务。

13时53分,C919飞机开始滑行,试飞高度计划为3000米。14点,在宣读完首飞放飞评审意见后,民航局颁发了特许飞行证。

14点整,C919大型客机由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驾驶,搭载着观察员钱进和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腾空而起、冲上云霄。现场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来自商飞公司的员工张立猛看到C919起飞时一直振臂欢呼,他说:“自己见证了历史。我们中国自己的飞机上天,特别自豪。”中国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

C919在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78分钟,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并安全返航着陆。蔡俊代表机组报告:“飞机空中动作一切正常,C919首飞圆满成功。”

据商飞公司相关责任人介绍,飞机离地后,前往江苏启东附近空域试飞。由于飞机是初次升空,“动作”将比较保守,飞行高度不超过3048米,速度不超过每小时315公里,相当于和高铁速度相当,全程不收起落架。试飞主要以初步验证飞机操纵性能、速度等飞行参数测量是否准确为目的。

热点追访

C919首飞后,试航审查如何进行?未来会带动我国民用飞机产业链如何发展?首家用户是谁……对这些热点问题,北青报记者也进行了追访。

C919研制批将有6架试验机试飞

商飞公司表示,C919大型客机首飞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C919研制批将共有6架试验机投入试飞,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 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投入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试验工作。第二架试飞飞机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首次飞行。

目前,C919飞机严格贯彻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5部《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CCAR25部),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于2010年受理了C919型号合格证申请,全面开展适航审查工作。2016年,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受理了C919型号合格证申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机组机长 C919 骑手和千里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