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大选明日迎终极对决 谁来弥合“两个法国”?

2017年05月06日 08:5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虽然法国民众对过去所谓的左翼和右翼轮流执政的传统政治体制已表现出不满,但当真正面临是否需要选出一名极左或极右的领导者,作为一名‘理性’的选民,必然会重新思考这是否真能代表他们的利益。”邢瑞磊指出,在第一轮投票过后,落选的菲永、梅朗雄等人呼吁支持者转投马克龙,也表明勒庞代表的极右翼虽然具有一定影响力,但仍局限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之内,它将在一定时间内发酵,但其发酵的空间受到限制。

美国沃克斯网站也刊文称,此前的奥地利大选、荷兰大选以及德国的民调已经显示,欧洲极右翼势力的表现远没达到许多人的预期,它们面临着政治天花板:虽然支持者可能立场坚定,但是多数欧洲人还是不愿意接受其观点——至少眼下如此。

当然,谁都不敢保证已经多次让人跌破眼镜的国际政坛,不会再现一只“黑天鹅”。西班牙《国家报》日前就刊文称,勒庞的巨大潜力仍然不容忽视,因为首轮投票结果已经凸显了法国过去几十年间日益加深的断层,这让“国民阵线”的对手不能再轻视它。德国《明镜》周刊也直言,两大传统政党候选人在首轮选举中就被淘汰,“不久前还被认为难以想象的事情”真的发生了,这足以让现在就认为第二轮选举只是水到渠成的人引起注意。

“多速欧洲”将成未来趋势

更多分析认为,真正令人担心的不是法国大选结果,而是大选已经暴露无遗的法国乃至整个欧盟面临的困境。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此次大选凸显出法国在地理、社会经济和意识形态上的新断层越发深重,相互角力的不再是左翼和右翼,而是欧洲主义和主权主义、自由派和保护主义者、改革派和民粹主义者。因此,无论谁最终胜出,都必须面对如何管理渐行渐远的“两个法国”的难题。

而勒庞及其代表的极右翼势力的异军突起,更让人看到民粹主义快速上升的势头。“这种现象的背后有经济不振、难民问题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推波助澜,那就是功能性议题开始向政治性议题转化。”邢瑞磊指出,这种变化不仅出现在法国,而且在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尤为突出。比如,农业、电信、经济、难民等重要议题实际属于功能性的社会议题,但当被利益集团或是候选人拿到欧盟以及欧洲一体化的大语境下讨论时,它们同时还涉及国家主权等问题,就易变成一个政治议题,进而提高大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接下来,如何将政治议题放在可控范围之内,法国下一任总统必须重视并尝试解决。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也向媒体表示,法国内部的分歧和政治的激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选出一个总统、议会并不解决问题,未来更重要的是关注法国内部社会、经济改革的发展趋势。

而对于欧盟来说,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本就步履艰难的一体化进程是否可能再次受挫。

邢瑞磊认为,即便是“反欧派”勒庞上台,相比立即带领法国“脱欧”,她更有可能的选择是先观望一阵英国与欧盟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取得怎样结果。“欧洲一体化应该还会继续向前,但‘多速欧洲’的趋势或许不太容易改变了。”邢瑞磊指出,无论法国大选结果如何,欧洲一体化的发展理念都将从过去强调的更快、更深入向更公平、更合理转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法国大选 终极对决 两个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