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联姻>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

通民心 天涯近咫尺——“一带一路”加速小米“通商”路

2017年05月06日 11: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特写:通民心 天涯近咫尺——“一带一路”加速小米“通商”路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刘海燕

“我已经从资深‘米粉’变成‘米工’了!”28岁的俄罗斯小伙儿德罗兹多夫·叶夫根尼美滋滋地说,“小米的产品在俄罗斯越来越受欢迎。”

“每到节日我们店都得多备货,因为小米已成为迪拜很多‘米粉’节日送礼的第一选择。”迪拜阿尔瓦斯尔小米专营店销售顾问穆罕默德·里亚兹不仅自己使用小米手机,身边很多人也在他的影响下成为“米粉”。

“电池很耐用,在睡觉关机的情况下,平均3天充一次电就行了。”去年年底购入红米3S手机的波兰青年奥斯卡·格鲁什琴斯基希望小米尽快提高在波兰的知名度,这样自己的手机更新换代和售后服务就能更完善了。

“米粉”是对小米科技公司产品忠实拥趸的网络热称。近年来,随着小米国际化步伐的展开,海外“米粉”群体不断壮大。在小米产品已经进入的20多个国家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中国品牌小米,使用小米产品,甚至成为“米粉”。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小米国际化步伐的加速器。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者偏好与小米的产品和技术乃至商业模式比较契合,小米的国际化迎来大发展。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海外消费者,‘一带一路’离我们都非常近,”小米董事长雷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征战全球最有力的武器,不是低成本,而是有技术、有设计、体验好的高性价比。产品打动人心,距离就不成问题了。”

刚刚携3款智能手机在俄罗斯进行官方首秀的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不禁发出感慨:“我们已经感受到海外‘米粉’的巨大支持。”

作为资深“米粉”的叶夫根尼6年前在朋友推荐下开始尝试小米交互系统MIUI,从此便爱上了这个系统,还慢慢变成了“米粉”。

叶夫根尼当年就自发创立MIUI俄罗斯粉丝论坛,一年后该论坛成为小米俄罗斯官方的MIUI粉丝站。目前,论坛已有11万注册粉丝,每日浏览量达7万人次。

“我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用了中国产品后,我感觉中国离我很近。”如今已是小米俄罗斯分销伙伴RDC正式员工的叶夫根尼看着电脑屏幕上打开的小米论坛网站说。

随着企业国际化战线的不断延伸,如何有效对接海外需求,实现共同发展,成为“走出去”企业亮相新拓市场的第一张名片。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经济和金融中心。面对阿联酋多元化的消费者层次,小米积极调整营销战略,既推出性价比高的“千元机”,也主打黑科技感强的高端手机,并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进驻阿联酋电信专营店和家乐福超市。

迪拜阿尔瓦斯尔小米专营店面积很大,橙红色MI字LOGO背景板格外醒目。专营店经理伊卜提萨姆·鲁巴娅指着陈列柜中的小米产品说,在迪拜市场上既有价格亲民的红米3,也有时尚高端的小米MIX。阿联酋小米手机用户从学生到商务人士,群体逐渐扩大。“作为手机经销商,接触了中国产品,让我对中国制造很有信心。”

“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小米则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倡议,将市场需求与产品设计结合、本土制造与当地销售结合,不仅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更努力打造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升级版。

今年2月,小米在印尼实现本地化生产。通过与3家印尼当地企业合作,小米满足了政策规定,成功获得在印尼销售4G手机的许可。“印尼制造”使小米实现了从单纯产品贸易向实业投资、技术转移、人员培训与生产合作转变。“这是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雷军说。

回顾海外市场发展历程,小米也像很多“走出去”的科技企业一样,遭遇过种种挫折。雷军曾坦言:全球化急不得,一着急里面就全是坑。

因专利侵权而全面禁售、因认证失败而未能如期推出产品、因法律障碍而试水受阻,这些都是小米海外遭遇过的“坑”。

对此,雷军认为,中国科创企业“走出去”要“道”“术”并举,除了要注重生产、销售和市场,更要关注技术突破、领先和创新。

科技企业“走出去”首先要掌握技术的主动权。一方面要加快专利技术的研发和申请,同时自主研发要向核心技术方向渗透。另一方面,与世界巨头达成产权交叉授权也是科技企业快速走上国际舞台的有效途径。小米已与高通、微软等科技公司达成多项技术许可协议。“这是在一步一步跟世界游戏规则接轨。”雷军说。

尽管挑战不断,但走在“一带一路”沿线,小米并不孤单。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在完成国内布局的同时,也有国际布局的需求。科技企业“走出去”带着高新技术和先进生产力,是对前期传统产业“走出去”的有益补充,也有效对接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需求,两者结合,深耕市场的同时实现价值共享、互利共赢。(参与记者:李震、石中玉、安晓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小米“通商”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