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更多选民走进投票站 法国上下“绞尽了脑汁”

2017年05月07日 17:33 | 作者:陈立希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陈立希)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7日举行,约6.6万个投票站8时正式开始选民投票。两名候选人中,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如果胜出,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立59年来首名女总统;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如果胜出,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总统。

对这一选举,法国民意分裂。民意调查显示,对近四成选民而言,勒庞和马克龙都不是理想候选人,前者鼓吹民粹主义,后者则代表金融精英。路透社报道,约60%表态支持马克龙的选民称,他们之所以选择马克龙,并非认可其方针政策,而是不能让勒庞上台。

这也被认为是此次总统选举选民投票率走低的重要原因。法国奥多克萨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在4月23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投票率为78%。在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投票率预计将下跌至75%。

然而,这次选举又被认为是将决定法国未来数年政治走向的重要选举。为鼓励更多选民走进投票站,除了法国政府提供的安保和交通等措施外,法国民间企业、组织和个人也在不遗余力。

一些交通运输企业承诺免费服务。比如,FlixBus就表示,乘客只要手持选票在投票站前拍下照片,就可以凭此免费乘车。

在法国西部城市拉瓦勒,十余名志愿者将组织养老院选民前往投票站,以免他们因身体不便而错过投票。

在布列塔尼地区,部分出租车司机延续了在4月23日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的便民行动,把身体不便的选民免费送到投票站。在该地区的圣马洛,一家面包坊还用免费牛角面包犒劳投了票的选民。

首都巴黎的多家博物馆用“免费参观”鼓励选民去投票站投票,参观者只要持有盖过章的选民证即可免费入内。移民历史博物馆更为“慷慨”,表示选民投票前后都可以随意参观,眼下的参观主题为意大利移民对法国社会所作贡献。

法国共有4758万登记选民,66546个投票站中,绝大多数定于19时关闭投票,巴黎和部分大城市投票站于7日晚20时关闭。(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国 法国大选 选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