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种的树,不仅要好看更要中用

全国政协“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督办调研

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升级”问题,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关心的焦点

2017年05月08日 08:01 | 作者:付裕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种的树,不仅要好看更要中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付裕 韩冬)“30多年前,我们村儿稻田里种的全是水稻,到2000年前后,水田能保水的仅有一半,山泉水已经很少了。后来,费了好大的劲,开始退耕还林,山上种满了树。这是不是挺好?”全国政协委员梁伟华反问记者:“按理说,山上种满了树,是好事儿,可是到现在,树多了,山泉也没有回来,沟里还是干的。”

u=1712208737,4050539556&fm=23&gp=0

网络图

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升级”问题,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关心的焦点。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的休息时间,作为提案人的梁伟华委员对记者说:“树是种多了,但这种树适不适合于这座山,能不能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能不能达到水土保持的效果,还是需要充分论证的。否则,再好的树如果不适应当地的生态环境,只能是搞搞绿化,还是难以保持水土并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

“这是为什么呢?”坐在梁伟华身边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健问。

“我不是说‘种树不好’,而是说,要科学选择适宜当地的树种、搞清楚原来的植被是什么,而不是随便拿过来什么树、就种上什么树,不经过科学的分析。”梁伟华回答:“对于长江上游而言,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需要’升级‘,需要进行科学修复。种的树,不仅要好看,更要中用。”

“对于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而言,现在面临的状况是‘升级’。目前,长江上游地区的生态建设,已经从全面修复转向脆弱地区和城镇,从‘扩面增量’转向‘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因此,“我的提案能和多位委员的提案一起被选出来,成为重点督办提案题目,我觉得很荣幸。”梁伟华说道。

据介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结束后不久,全国政协根据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从审查立案的4156件提案中,经多方推荐,层层筛选,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了41个重点督办提案题目。其中,“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被确定为14个以调研形式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不仅与四川省、湖北省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调研前还特别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等相关提案承办单位与多位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协商。

“打个比方说,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修复就是对过去的失误进行修补,哪儿受伤了,就去补哪儿。”李健说:“未来的生态修复工程,需要从整体性、系统性、全局性考虑的角度,进行整体治疗与康复。”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只要需要经济发展,就不可避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人类社会都面临着权衡。”李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都需要找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而不只是关注‘伤疤修补’。”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李健感言:“在这次调研过程中,我还在长江边上,发现了一些生活垃圾的堆积,感到环境保护工作还需要更加深入。”

“环境保护需要全民意识的培养。一粒电池就会对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李健说:“减少消费就等于减少生产、就等于生态保护。在未来,生态环保一定要加大全民意识的普及,生态保护人人有责。”

“对于长江流域而言,在新的经济建设之前,就需要考虑生态。”梁伟华认为:“要从整体的生态系统、生态循环的角度,推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生态 提案 督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