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让美撤掉太平洋司令?五角大楼回应:从未听说过此类消息

2017年05月08日 08:5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共同社称:中方要求美军免去哈里斯美太平洋司令的职务。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媒体6日晚爆出惊人消息:“中方要求美军免去拥有日本血统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职务,以作为在朝核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的回报。”《环球时报》驻华盛顿记者7日一早打电话给五角大楼求证,值班新闻官杰米·戴维斯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此类消息。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假新闻”时,他笑着说,反正我是没有听说过,这是日本媒体的报道,有兴趣可以再问问他们。

日本共同社6日晚报道称,为了要求美国对中国向朝鲜加强施压作出回报,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更换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理由是他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报道称,这条消息是5月6日“一名熟悉中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的。报道说,对于主权国家来说,军队司令的人选调整属于内政重大事项,他国要求更换是极端异常的。这名消息人士称,中方是通过驻美大使向美方表达这一要求的,“但可能已经被美方驳回”。消息人士还说,中方同时要求特朗普政府不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鉴于北京在华盛顿应对朝鲜问题上的作用,美方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

7日,日本《产经新闻》《日本时报》及一些网站纷纷对上述报道进行了转发。在日本“2CH”网站上,很多日本网民气愤地表示,“这是中国对美国内政的干涉”,还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对日本发出的宣战布告”。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7日称,如果中国真的做出这种要求的话,那是一个“非常粗暴的外交干预”,“他们或许想利用这种方式刺探一下,到底特朗普是不是什么都可以谈、什么都可以交换的人”。

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一报道堪称“重磅”,作为媒体至少得拿出足够证据来,否则就是捕风捉影。他说,这件事不但降低了日本媒体甚至整个社会的公信力,其实也会让特朗普不高兴,特朗普肯定不喜欢日本媒体的这种作法,但日本媒体非要这么做不可。

“日本媒体这种报道纯属猜测,无中生有。”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直以来哈里斯积极支持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挑衅,日本方面喜欢哈里斯并不奇怪。作为日裔美国将军,哈里斯对中国一直有偏见。最近几年哈里斯一直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和岛礁建设无端指责、妄加评论,在当前南海地区相关国家一致同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海洋争端的时候,尤其是菲律宾再三表示要减少和美国联合演习、明确拒绝和美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的情况下,哈里斯还继续发表煽动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论,“真是一个麻烦制造者”。

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媒体这么造谣生事,恰恰反映了日本的心态,就是怕中美走近把它晾在一边。日本一心想拉着美国跟中国搞对抗。但美国除了日本这个盟友之外,还在考虑其他利益。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安倍第二次去美国,特意点名《产经新闻》记者提问,好让特朗普谈中美关系。结果特朗普说,他之前跟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气氛非常温和的通话,还说美中接近对日本是好事。也就是说,日本想拉美国跟中国对抗——就咱哥儿俩好;但美国想的是,不光美日要好,还得有中国。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俗称“从宝莱坞到好莱坞,从北极熊到企鹅”都要管,下辖兵力30万,占美军现役总兵力的20%。舆论普遍认为,哈里斯受到重用,与他一直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坚定支持者不无关联。

早在2014年11月,哈里斯就和日本防卫大臣举行会谈,直言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让日本感到安心。2016年1月,哈里斯又在华盛顿讲演中表示,“如果中国发起攻击,我们一定保钓鱼岛”。之前美国政府这个级别的军方人士从未公开表达过与哈里斯同样鲜明的态度。

《产经新闻》称,哈里斯日语并不流畅,但是在日本母亲的教育下,具有了“义理”的价值观,哈里斯最喜欢的一本书名为《架在太阳上的桥》,作者是一名和日本外交官结婚的美国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记者 张朋辉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王亚斌 任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让美撤掉太平洋司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