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大湖治理亟须划一条生态“红线”

2017年05月08日 09:31 | 作者:苏晓洲 王立武 秦华江 周楠 吴钟昊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研究者认为,“五大湖”水环境治理要摆脱成果局限于“点”、很多措施还在“试”的面貌,进一步激发治理带来的生态边际效益。必须要深入下去,投入更多的资金、力量和资源,实行协同统筹、标本兼治。

timg (3)

划出湖泊生态“红线”

有受访专家认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湖泊治理技术水平已不再落后于国外,有的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但是,湖泊治理技术是支撑,管理才是关键。要像我国划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亟须为“五大湖”这样具有重要区域生态战略地位的大型湖泊开发划一条生态“红线”。

只有首先划出了湖泊生态“红线”,遏制边治理边污染、边保护边破坏的现状,治理技术措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这条生态“红线”应包括水域面积控制线、绿化控制线、建设控制线等。需设立生态核心区域,禁止一切水产养殖和航运等开发利用项目,以确保湖泊的多样性“标本”得以保存。核心区域外还应设立缓冲区,避免外来干扰,减少人类活动对于核心区域的影响。缓冲区以外的区域,也应强制进行综合性规划,明确怎么保护、开发、治理。

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少林说,关键在于执行力。他认为,应将湖泊的生态“红线”作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标准,作为地方落实中央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最重要抓手之一,推动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一位安徽省环保干部认为,在体制不顺、职责不清的问题暂时不能彻底解决的背景下,可以先行破解执法困境。相对集中湖泊行政执法权,统筹各个部门涉湖执法力量,相关涉湖管理部门将各自执法权限授予统一的湖泊执法机构,让红线真正“带电”。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湖泊 治理 生态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