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用美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湖北省政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月度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7年05月08日 10:1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时代的协商议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这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农村亟待解决的一项重大民生需求。

然而与农村物质生活水平改善极不匹配的是,村庄环境脏乱,“垃圾围村”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这一社会治理系统工程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及个人共同参与。湖北省政协聚焦加强和改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召开月度协商会,集委员、专家之力破解这一顽疾。互联网时代,商量老百姓的事情,网民不能缺席。为此,省政协将网络议政作为月度协商座谈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把以往停留在民众和网上的想法与意见,通过政协协商平台与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互动交流,让会内会外、线上线下的各种声音在这个协商平台上传递碰撞,形成共识。

省政协组织设计的网络议政活动,包括问卷调查、开放式建言和我要提问等3个部分,并提前10天通过当地都市报网、手机客户端、微博开展网络调查及意见征集,短短时间就获得6.1万人次的参与。参与网络议政的网友中,有普通农民,有心系家乡的外地游子,也有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由此可见,农村垃圾治理问题不仅是各级政府的工作“短板”和“老大难”,更是广大老百姓从“求温饱”到“求环保”的热切期盼。

设计此次网络议政的另一个初衷在于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事实证明,来自群众的声音可以有效弥补委员调研的时间、空间局限。一位特殊的网友实名参与了此次网络议政,她就是宣恩县县长习覃。她向省住建厅提出一个相当专业的问题,那就是当前湖北省乡镇污水处理投入不少,而相比之下,生活垃圾投入要少得多,可否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资金打通使用。在她看来,污水和垃圾治理二者关联非常大。

如何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网民们也是各抒己见。网友“橙子”建议,将城市里淘汰的旧设备投放到农村,而不是随便丢弃,这样既能美化农村也能解决经费问题。

协商会上,政府部门负责人对网民代表的提问和建议一一回复。副省长曹广晶全程参加协商会,充分肯定省政协探索建立的网络议政平台。

网络议政是政府了解民意、体恤民情、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新形式。对此,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网络议政需要人们用理性的思维、规范的方式来表达意见,参政议政的同时,更需要政府首先对网络抱有开放包容的胸襟,虚心纳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治理 农村生活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