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用美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湖北省政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月度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7年05月08日 10:1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场互动

孔君华委员:湖北省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将加大实施科普的力度,采取各种形式和途径,向老百姓宣传资源分类的基本常识;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今年会在以往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在每一个市州选择一定区域开展试点;进一步研究改善农村环境政策,引导农村垃圾分类。

网友“宣恩县县长习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资金打通使用,是否可行?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问题是一对“孪生兄弟”,统筹推进、有效治理,才能真正改善人居环境。目前确实存在资金缺口比较大的问题,将加强银企合作、政企对接,从多个方面努力加以解决,同时,鼓励根据实际情况整体打包使用。

网友“遇见春天”:明年湖北省将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全域验收,请问将如何采取措施确保垃圾验收不走过场?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将划定准确的时间节点开展整体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固有标准,不仅现场核查,还将组织专班进行暗访,并通过新闻媒体接受群众举报,对发现的问题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

钱忠东委员:湖北省级财政有无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等加大财政投入的考虑?

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秦守成:目前城乡建设发展以奖代补设有专项的资金,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结合湖北省实际抓好落实,统筹安排好资金,对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给予积极支持。

杨正委员:对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是否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规范性文件?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润涛:上个月省政府成立了农村环境改善领导小组。下一步,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前期调研,研究具体政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出台规范性文件。

钟汉华委员:如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人心?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荣罕君:将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形成思想共识;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全媒体宣传;深化文明创建,层层压实责任;加大教育引导,凝聚广泛共识。

网友“夏天”: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多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垃圾简易焚烧。如何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标准和政策,为简易焚烧提供技术支撑?

湖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国斌:要严守国家污染物控制标准,我省正在研发和推广边远山区小规模生活垃圾处理方法,开展试点后,一旦成熟就加以推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治理 农村生活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