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领跑世界“中国芯” 迈向产业新蓝海

2017年05月08日 10: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5月7日上午,中国“芯”力量——2017中国•株洲IGBT产业高峰论坛在株洲召开。中国企联领导、高精尖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位行业大咖参加盛会,共论IGBT发展大势。本次论坛是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石峰区人民政府协办。

u=4244598609,4284994354&fm=23&gp=0

IGBT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驱动、智能电网、新能源、交流变频、风力发电、电机传动、汽车等强电控制等产业领域。电力电子作为现代能源变换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节能与新能源、国防安全以及国计民生各个方面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中,已正式将电力电子作为发展重点。在电力电子领域技术路线图上,功率半导体器件承载着关键零部件领域技术瓶颈突破的重任。世界上第三家掌握IGCT全套技术的厂家,也是中国唯一具备晶闸管、IGCT、IGBT、功率组件全套技术的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在株洲;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专业IGBT生产线,也在株洲;由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8英寸IGBT芯片下线,还是在株洲。是日,百余行业专家汇聚于此,论道产业。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中科院电工所主任研究员温旭辉等专家,分别就国家产业政策、中车IGBT产业发展、IGBT在电网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前景以及IGBT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与会嘉宾更就中国IGBT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开展圆桌对话,对扩大国产IGBT应用领域进行汇报分析,这些,将为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在致辞中指出,以中车株洲所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紧跟国家工业强基、中国制造、节能环保的战略需求,依托国家级的科研创新载体和充满活力的产业平台,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翻开了我国大功率IGBT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株洲在IGBT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

今天围绕IGBT产业化的发展主题,共同探讨IGBT产业化的跨越之路,实现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中车株洲所自1964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功率半导体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08年并购英国Dynex后,更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和引进高技术人才,组建“时代电气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专门从事高压IGBT芯片技术研究和新一代IGBT器件开发。在历经9年零6个月,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后,“中国芯”在技术上终于追平了对手,用不到10年的时间走完了国际巨头们30年的路,打破了发达国家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中国芯”开始领跑世界。

目前,中车株洲所已形成集IGBT产品设计、芯片制造、模块封装测试、可靠性试验、系统应用等成套技术研究、开发、集成于一体,自动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领先的大功率IGBT产业化基地。投入运行的一期工程,已具备年加工12万片8英寸IGBT晶圆,并配套形成100万只IGBT模块的生产加工能力。产自株洲的这些高精尖产品,历经市场考验获得认可。于2014年6月首批下线的8英寸IGBT芯片“睿芯”下线,成功应用在昆明地铁,至今已安全运行二十余万公里,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平。这也标志着自主8英寸IGBT从设计、制造到应用完全国产化,在轨道交通、柔性直流输电、新能源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短短3年时间,国产IGBT在功率器件的市场占有率从零攀升至60%,并且以每年200%的销售业绩增长。如今,中车株洲所的6500V高压IGBT已完成所有测试与试验,即将替代进口产品装备中国标准动车组。统一后的高铁标准动车组将全部采用IGBT“中国芯”。此次论坛上,中车株洲所又发布了3款IGBT产品,展现了雄厚的产品研发实力和丰富的产品阵列。该公司还在继续研发新一代IGBT技术,确保产业核心竞争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芯 产业 株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