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加快智能制造 提升竞争优势

2017年05月08日 10: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从“制造”到“智造” “加快智能制造,提升竞争优势”论坛在湖南株洲举行。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根据规划,“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之一。为此,本次中国企业家年会特别设置了“加快智能制造,提升竞争优势”高峰论坛。 5月6日,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人士齐聚一堂,探讨“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u=4244598609,4284994354&fm=23&gp=0

智造”有多牛?

看看株洲这几个例子株洲作为老工业城市,制造业是金字招牌:近200项我国工业“第一”在这里诞生。   从“制造“到“智造”,株洲也一直走在前列。2015年,国家工信部网站公示的首批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全国共有94家公司、研究机构相关项目入选,其中株洲共有包括中车时代电动的4家企业的项目上榜,而这,也是湖南省入围的全部专项项目。

烟花产业:一条设备线上马,人工省了产能也高了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是最基础的要求,株洲一些传统行业因之重新焕发光彩。醴陵烟花一直是传统手工生产模式。去年10月,全国首条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在醴陵金利来出口礼花弹厂正式投产。这条融合了组装、插引、装药等30余道工序的生产线,“只需要11个员工操作,就能完成原本需300人完成的工序,产能比原来提高了4倍。”昨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满负荷运转的年产值可达2亿元,产品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

汽车产业:大数据与机器人,带动车间智能化升级而在湖南中车时代电动的组装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批即将交付的新能源客车正在组装中。通过控制器等系统,组装车间内的生产线可实现远程设备控制、产线切换、流程管理等一系列操作。     而利用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前沿技术,该公司提升公司智能制造及运营能力,带动了整个车间的智能化升级。

轨道交通产业:出口欧洲机车实现定制化智能制造还有一个发展趋势——应不同客户不同需求,达成产品的定制化。     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集中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联诚集团等一批航母企业,拉动一批中小配套企业发展,代表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的中国力量。随着一带一路、高铁出海战略的推动,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涌现出大批定制化产品。     当地时间4月19日,塞尔维亚接收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生产的首台电力机车,该车型按照欧洲标准,为客户量身定制了一款全新的电力机车。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已成为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车辆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欧洲的唯一中国企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制造 株洲 提升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