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让梦想插翅腾飞——热烈祝贺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

2017年05月08日 10:50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5日下午,举世瞩目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穿越云层翱翔在东海之滨,实现首飞圆满成功,翻开了中国民用航空事业史册的崭新一页。

1120929080_14940532448371n

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C919不仅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还使我国掌握了民机产业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力量,体现了“四个自信”,对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坎坷来路,倍感奋斗艰辛。我国现代航空工业白手起家,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大型客机是航空制造的“高端产品”,因其技术集成要求高、生产工艺十分复杂等因素,历来是检验一个国家航空制造业综合实力和水平的“试金石”。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0年展出样机,再到2016年总装下线,十年磨一剑,今朝上重霄。C919一路走来,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的奋进历程,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生动缩影。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研制大型客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而且需要众多相关产业协同配套。十年来,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共同参与了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制和生产。正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技术支持汇聚成强大合力,才成就了C919的完美升空。事实充分说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创新,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向着更高水平、更高目标不断迈进。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C919设计研制为利用全球资源推动自主创新积累了重要经验。C919研制伊始,就明确“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实行“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目前,C919已拥有国内外23家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不乏国际客户,初步显示出竞逐国际市场的实力与魄力。自主创新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只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才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实现后来居上。

国之重器,圆梦之翼。回首火柴、水泥被称为“洋火”“洋灰”的历史,我们才能更深切体会到国产大飞机等创新成果的分量与意义。已经87岁的“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说:“C919是中国民机的新高度,它不只是一个机型的成功,更代表着一种能力,我们民族的能力!”无论是老一辈航空人从零开始艰苦创业,还是今天“80后”“90后”成为飞机设计团队生力军,一代代航空人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以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为国家航空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们的精神力量是一笔宝贵财富,将激励更多的人们矢志创新、勇攀高峰。

正如首飞成功只是大型客机项目的关键一步,梦想的苍穹呼唤人们永不懈怠、顽强拼搏。让我们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在各自岗位上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让中国梦飞得更高、更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919 客机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