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携手推进文化繁荣 共同助力民族复兴

两岸同胞高平共拜炎帝

2017年05月08日 10: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本报综合报道 “首阳巍巍,丹水汤汤。拜谒炎陵,梦回帝乡……”5月3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炎帝陵,海峡两岸数千民众冒雨共同祭拜华夏人文始祖炎帝。

当日,第二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市炎帝陵举办。当日是农历四月初八,当地相传为炎帝诞辰。

拜祖典礼前,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宣布授予高平市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牌匾。这是继运城市解州关帝庙之后,山西省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典礼现场,气势恢宏的古典音乐中,炎帝大殿五扇殿门大开,一尊黑脸的炎帝像遥遥可见。两岸同胞身披黄色绶带,全体肃立,共同祭拜炎帝。装饰着鲜花的花篮被敬献在炎帝像前,参与大典的代表抚平彩条,三鞠躬,表示尊敬。

在铿锵古朴的音乐中,身穿明式儒生长袍的少男少女们跳起八佾舞。据了解,佾舞来自宗庙宫廷雅乐舞,舞者被称为“佾生”,佾生所做的动作都是为了表示对孔子的赞颂之意。

“我们都七八十岁啦!”78岁的台湾苗栗县公馆乡鹤岡村村长傅学成拉着两位同伴笑着告诉记者。他说:“我家从事农业,这次来求炎帝保佑风调雨顺。这里是祖庙,台湾的是分庙,这次来就是回娘家。”

站在台湾众多老年信众当中,19岁的陈致聿和16岁的邱苇伦格外醒目。两人是第二次来高平祭拜炎帝。邱苇伦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初三学生,下个月就要参加中考。旁边的陈致聿插嘴说:“求炎帝保佑他考试成功啦!”据了解,他们从小信奉炎帝,每年炎帝诞辰,他们家乡台湾苗栗县的龙天宫也会举办祭祀大典。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等人出席了典礼。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苏平等山西省领导出席。

此次大典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主办方介绍,高平现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高庙等庙宇院落35处,境内有关记载炎帝活动的石碑石刻有110多通。

共拜炎帝,他们这样说

5月3日,拜祖大典结束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晋城召开。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友君、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并先后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

高平要以此为契机,深挖炎帝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亲密度。希望两岸能够继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以共同的文化追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携手推动两岸关系繁荣发展。

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友君

希望大家进一步挖掘炎帝文化的丰富资源、研究开发炎帝文化的核心价值、传承炎帝文化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为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投资创业,为双方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举办此次活动,体现的是对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追求和祝愿,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海峡两岸的同胞都要承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给下一代中华儿女带来和平与和谐,为海峡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提供强大助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炎帝 同胞 山西省 两岸 高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