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经济开门红 如何争取持久红?

2017年05月08日 10:58 | 作者:百 合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7年经济开门红 如何争取持久红?

让干得好的不吃亏,干得好的不白干,激发地方改善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央和地方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深化改革的步伐更坚实,企业活力更充沛,开门红才能红得更持久

u=3765331616,1887855231&fm=23&gp=0

4月份,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陆续公布,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从发展态势看,经济“开门红”已经从一月延续到了一季度。很多人关心,中国经济今年开门为何这么红?还能红多久?

具体分析起来,这里面有价格上涨、经济企稳向好的因素,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但归根结底,是全社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识逐步加深、行动更为自觉、“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的结果。也就是说,是深化改革为经济增添了新动力。

以去产能为例,一开始不少地方都在“观望”,生怕把产能去掉“成全”别人,自己吃了亏。但随着去产能任务的逐项分解和落实,地方的顾虑逐渐消除,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

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也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了一个好基础。那么,如何让好势头延续下去?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给出了答案: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实际上,后面的两个“确保”——深化改革和防风险,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开门红”要红下去,关键还是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

企业活力来自于转型升级,减税降负可以让企业在爬坡过坎中轻装前行。4月份,国务院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提高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比例等6个方面,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据测算,这六个方面减税措施全部到位后,再加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今年前4个月翘尾减收,预计全年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

帮助企业降成本,降费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各项降费举措加在一起,全年降费将达2000亿元,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开门红”要红得久一些,就得防风险,特别是维护金融安全。为了夯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央提出了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等6项任务,要求地方党委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日前,国务院放“大招”,对26个省份、90个地级市和127个县进行表扬激励。此次通报表扬的地方名单共24组,都是2016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表扬激励也不是停留在口头,24条激励措施都是掏出真金白银地对这些地方予以支持。比如,对去产能工作成效总体较好的9个省份,2017年中央财政在安排专项奖补资金时,将根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情况给予梯级奖补。

让干得好的不吃亏,干得好的不白干,更有利于激发地方改善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深化改革的步伐更坚实,企业活力更充沛,开门红才能红得更持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开门红 持久 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