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台北看京城故事——"2017北京文化周"侧记

2017年05月08日 11:02 | 作者:孙立极 王连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7_attpic_brief

京台文创展上的活字印刷工艺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 孙立极 摄


台北诚品信义店6楼展演厅门前,一位观众拉着两位扮作铜人的表演者合影留念。背板上,“我的北京故事:北京24小时”引人注目——这场由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主办的京味文化展,日前拉开了“2017北京文化周”的序幕。

24小时感受平民生活

从早“6时”开始,胡同、四合院,晨练的老人、早餐豆汁配焦圈儿……老北京日常起居一一铺展开来。大陆策展人李智介绍,“我的北京故事”希望通过图片、影像及工艺品的展示,向台湾观众介绍北京普通老百姓的故事。

一位女士走到“9时”的“北京声音”区,忍不住取下“京韵大鼓”的耳机仔细地聆听。“台湾人听过京剧的多,但可能没听过北京传统的曲艺。”李智说,“通过这几个耳机,可以听到琴书、韵鼓、单弦等大师级的演唱。”“13时”的多媒体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什刹海的车夫载着一个台湾女孩,来到辅仁大学的旧址。这是她爷爷奶奶相恋的地方,临走时她特别带走了两捧泥土,圆了爷爷60年的梦想……24小时风景映衬故事,艺术交织生活。

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奇铭受访时表示,文化、艺术、生活最能帮助两岸民众相互亲近,两岸交流要持续稳定,这方面的互动要持续推动。

15支曲目学子追梦红楼

台北的城市舞台日前上演了一场两岸学子合作的音乐会“追梦红楼”。音乐会15支曲目均改编自大陆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配乐,《枉凝眉》《葬花吟》等歌词就是曹雪芹《红楼梦》一书中的原词。

担纲指挥的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介绍,《追梦红楼》组曲已在大陆演出过50场,到台湾演出还是第一次。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负责演奏和领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负责合唱。

“文化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孙立亭坦承,她们对《红楼梦》组曲并不熟悉。不过,一个多月前,她和同伴就已经开始学唱这几首歌。“我们很喜欢这些曲目,都带有浓浓的中国味。”另一位合唱演员陈彦中表示。

8届文创展促进交流合作

4月26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简称“京台文创展”)在台北世贸中心亮相,展出书画、珠宝、瓷器、文具及文博衍生品等。

画家缪法宝带来的国画作品《阿里山之晨》,是他创作的《美丽中国梦》巨幅长卷之一。缪法宝表示,艺术作品更能沟通两岸情感,希望借助画笔为两岸交流尽一分力。展区中的活字印刷工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亲自上阵DIY。

文创展的同时,还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推介会和文创设计师论坛两场活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介绍,京台文创展已成功举办八届,对推动京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促进京台文化贸易等方面成效显著。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认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大陆的“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双创中心”建设,都为台湾文创产业提供了大量商机。台湾业界可以发挥在人才、设计理念上的优势,与大陆携手合作。随后的推介会上,还有10家大陆企业与台湾企业和文创机构现场签订了合作、版权授权或销售协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北京 台湾 台北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