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潘建伟: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奋发赶超的志气

2017年05月08日 11:0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建伟:

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奋发赶超的志气 


res01_attpic_brief (1)


“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与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潘建伟获得“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称号时的颁奖词。

作为量子通信领域的专家,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也是这次光量子计算机的研发者之一,潘建伟在今年政协全体会议上关于科技强国的发言振聋发聩。

对于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争气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这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还很不相称。竞争必有胜负,落后就要挨打。中国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争气!

对于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我们要敢于担当

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能靠自己干出来、闯出来!我们要有当年搞两弹一星时“勒紧裤腰带也要搞出原子弹”的那股劲,要有志做九三学社原副主席王选院士所说的“顶天立地”的研究,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

对于科技创新:

不能依赖模仿,不能习惯于引进

我们要追求原创。志不强者智不达,只随人后,永远跑不到第一。搞研究,不能满足于仅在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别人原创的成果上增砖添瓦,要敢为天下先,想别人还没想到的事,立志开辟全新的领域。搞技术,不能依赖模仿,不能习惯于引进,要有不甘雌伏、奋发赶超的志气。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发挥激情和想象力,敢于打破陈规、挑战权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技工作者 九三学社 潘建伟 青年 赶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