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金铠:推动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7年05月08日 13:55 | 作者:李金铠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 李金铠

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提出,我省转型发展的重点是在观念、结构、体制、创新四方面着力攻坚。在创新方面,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尤其是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大力推进核心技术与关键领域攻坚,加快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创新成为发展新动能,带动结构调整升级,实现经济转型发展。

科技创新助推我省经济快速增长

“十二五”以来,河南省进入了创新驱动高速发展时期,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时期,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40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108.2%;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6.2万件和3.3万件,是2010年的2.5倍和1.9倍;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6项,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在全国的排名由26位升至21位,指数位次上升幅度为全国第三。二是科技引领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十二五”时期,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53家,是2010年的1.6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37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9.2%提高到33.3%。三是高端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十二五”时期,我省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41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国家工程实验室3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0家,均居全国前列;建设国家级各类创新园区34家,其中国家高新区总数达到7家,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新增7名两院院士,培育“中原学者”41名。

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尽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科技有效供给还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

从教育方面看,我省高端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创新基础支撑亟待强化。目前我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29所,在全国排前四名,但本科院校仅55所,“211”高校仅1所;全省共有在校生约216万人,但研究生只有3.95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只有2005人。

从创新能力方面看,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缓慢,技术创新的市场体系发育迟缓,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尚待健全。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潜力尚未有效释放,研发能力和研发成果无法快速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长期需要靠外部引进,科技对外开放度低,主动融入和应用全球科技创新能力偏弱,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从体制机制方面看,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效应不够且面临流失困境,导致高层次创新人才严重短缺,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调动,影响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的释放。

从地区分布方面看,我省科技创新资源分布不均衡。目前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郑州和洛阳,郑州作为省会城市,资源聚集尤为集中,包括创新在内的各种资源占全省总量的1/3;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占全省总量的40%。郑州市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省总量的26.7%,洛阳市占13.8%。这种情况势必造成全省科技创新产出分布不平衡,对提升全省科技发展整体水平极为不利。

以加快产业升级、技术研发为重点推动创新发展

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战略重点。尽快研究、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以郑州为龙头、中原城市群为纽带,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设富有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出台《促进重大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和《重点项目引进扶持办法》,重点扶持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积极引进适合区域资源条件和发展方向的高效益、高产出、低能耗、低排放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落户。通过享受重点企业服务、选址服务、财政贡献补贴、购房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积极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及相关政策,推动企业上市。在操作上,可按照省市联动、共同支持的原则,由地市确定和申报主导产业和资金支持计划,省财政对相应主导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致力扶持形成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

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创新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行行业关键技术的研发。扶持产业联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支持研发中心建设与发展,鼓励企业增强自我实力,争创国家级研究中心。支持企业开展专利成果转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荐专利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积极采用国际技术标准和国外先进技术标准组织生产。

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大学科技园在聚集高端产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促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发、委托开发或技术转让,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贷款实施,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研发中心,鼓励两者合作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推动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个人职务发明成果产业化。

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积极运用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科学院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我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和中科院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鼓励各市推动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省财政可与其合作设立子基金或给予配套支持。鼓励银行、担保机构对轻资产科技企业开展信用贷款业务,对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给予风险补偿。

促进技术转移转化。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政策试点,大幅提升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启动科研经费绩效支出试点。对省内产学研合作及吸引外省技术转移转化的项目,可按照技术交易额一定比例给予奖补,对经技术转移机构促成在我省转化的项目给予技术转移机构运行费奖励。

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完善决策程序,积极筹备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和企业家咨询委员会,参与重大政策决策、战略和规划制定、重大项目立项论证等重大事宜,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加快以企业事务呼叫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科技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