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

2017年05月08日 14:03 | 作者:汪勇 梅建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世界各国乃至整个人类文明构成严重威胁。尽管国际社会采取各种反恐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全球反恐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相反,在一些地区还呈现了“越反越恐”的状况。习近平同志指出:“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为国际社会合作反恐提供了新思路。国际社会应以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目标导向,在充分认识恐怖主义本质的前提下,适应全球反恐的新态势、新挑战和新需要,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

timg (4)

以全球治理理念引领全球反恐斗争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地区热点上的协调沟通,共同行动,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从道义基础、价值取向、现实要求和转型动力等方面来考察,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能够引领全球反恐斗争取得新成效。

共同维护人类尊严和保障现代文明是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的道义基础。恐怖主义是一种非传统安全威胁,这种威胁既不同于以国家为主体的战争,也不同于针对特定目标的传统犯罪。恐怖主义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滥用暴力伤害无辜。它在暴力使用上僭越了国家对暴力的合法垄断,在暴力的使用程序和使用对象上违背了现代文明社会广泛认可的准则。恐怖主义针对无辜者随机使用暴力,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和反文明的本质。因此,恐怖主义成为人类公敌。站在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高度,以维护人类尊严和保障现代文明为目标,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就具有坚实的道义基础。

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的价值取向。长期以来,国际反恐斗争中存在着种种怪象。有的国家在认定恐怖主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把恐怖主义作为推行代理人战争的工具。这些怪象背后隐藏着一个错误,就是无视恐怖主义的反人类和反文明本质,追逐狭隘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把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利益作为反恐斗争的出发点。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主张为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就把世界各国的共同安全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因此,在深刻认识恐怖主义反人类、反文明本质的基础上,国际社会应彻底摒弃以狭隘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错误做法,基于平等、公正原则,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利益为价值取向,寻求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恐怖主义的全球蔓延迫切要求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恐怖主义日益向全球更多地区蔓延。恐怖主义的全球扩散意味着无论恐怖事件的产生原因还是恐怖事件产生的后果和影响,都已超出一国范围,涉及更广泛的地域和层面。比如,近年来一些国家的极端分子去参加所谓“伊斯兰国”组织,“伊斯兰国”鼓吹的“全球圣战”已经不仅局限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全球恐怖袭击的热点地区也已不限于个别国家或地区。这些现象都可以证明恐怖主义出现了全球蔓延的态势。面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扩散,个别国家或国家间安全合作机制已难以承担全球反恐的重任,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成为必然的战略选择。

“越反越恐”的困境倒逼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回顾过去10多年的全球反恐战争可以发现,尽管国际社会取得了诸如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重创“基地”组织的重大战果,但“基地”组织并没有消亡,只是蛰伏蓄势,伺机而动。在这期间,世界范围又产生了“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等新的恐怖组织。根据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全球恐怖活动数据库统计,2001年至2004年4年中,全球恐怖袭击的年均发案数量为1416起,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数为5041人。2012年至2015年4年中,全球恐怖袭击的年均发案数量上升为13034起,造成的年均死亡人数为29268人。也就是说,全球反恐10多年后,恐怖袭击的年均发案数量增加了8倍多,年均死亡人数增加了4倍多。全球恐怖活动呈现“越反越恐”的困境,凸显了过去10多年国际社会反恐对策的局限性,也迫使世界各国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更加注重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全球 反恐 恐怖主义 治理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