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折花烤肉”岂止文明之羞

2017年05月08日 14:25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这个周末,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7日封面新闻)

QQ截图20170508142633

高山野生杜鹃花是大自然的馈赠。据悉,在四川省普格县、会理县、金阳县、美姑县、昭觉县等地的高海拔地区,红色、白色、粉色的多个杜鹃花品种,形成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十分壮观。未曾去过,却也能想象的到景色的美丽,也难怪犹如世外桃源的美丽景色,让不少看到照片的游客决定去一览怡人的花海景观。

以普格县海口牧场杜鹃花海为例,5月6日当天,有800多辆自驾车、2000余名游客进入。进入牧场的道路,车辆排成数公里长龙,交通一度瘫痪。一处鲜为人知的“秘境”,尚没有开发的景区,在几张照片的宣传下,瞬间成为了“网红”,成为众多游客一心向往的地方。的确,在纷繁复杂的当下,谁人不想享受一次“世外桃源”。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5月7日早上,不少凉山网友在朋友圈,转发了海口牧场的另外一番景象:游客散去后,大量垃圾遗留在地,喝过的啤酒瓶东倒西歪。令人痛心的是,有游客随意折断花枝后,拿在手中拍照留影。更有甚者,花枝被人折断后,用来做烤肉的木材。美景吸引人来,却被人毁坏,不能不说是文明之羞。

其实,无论是野花,还是景区内有人打理的花,都需要游客的呵护。作为地球的主宰者人类,应该明白自然之美首先在于人之美。但是,总有些人不行“美”之事,不仅垃圾乱扔,而且故意破坏景观的和谐,不是沾花捻草,就是刻字留言,不是断树取果,就是折花烤肉等等。这些不仅仅影响了景美,更是对自身形象的丑化。

据报道,在凉山,杜鹃花彝语称为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索玛花在哭泣。”看到这些破坏杜鹃花的行为,不少凉山网友和游客都非常痛心,纷纷在朋友圈内转发并谴责。并且当地已经组织旅游、公安、林业、环保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对近期海口牧场游客剧增引发的系列问题进行应对,以保护好海口自然资源。

实际上,地球上的每一处资源,都是人类共有的,虽然有些景区会有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但是即便有了这些“规矩”,也需要游客的“自律”;更何况,与之相比还有更多的待开发的美丽景区,如是只顾享受不懂珍惜,只能会导致更优美的景色在人类的介入后,成为“昙花一下”的美好回忆。一句话,人不能太任性,尤其是在大自然面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游客 杜鹃花 文明 凉山 折花烤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