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2017年05月08日 14:49 | 作者:张春雷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被赋予重大历史使命,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重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全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u=3461358028,2936239625&fm=11&gp=0

建设创新驱动未来之城。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未来之城。一是创新城市建设模式。雄安新区之“新”,最根本的是城市发展理念之新、发展路径之新,设立雄安新区本身就是创新之举。要瞄准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的目标,贯彻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把握空间均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二是创新产业发展路径。雄安新区特殊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其产业发展必然是有所选择的,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入手,承接好京津转移产业,甄选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好新区既有产业,吸引集聚高新高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新产业体系。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要运用市场化办法筹措建设资金,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

建设协调发展融合之城。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但更长远的战略意图乃是借此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一是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新区建设特别要同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二是树立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样板。雄安新区承上启下、接东联西,在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独具优势。注重将新区建设和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树立统筹城乡发展典范和标杆。

建设绿色宜居生态之城。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独特的资源禀赋条件,也是未来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宜居生态新城。

建设开放引领活力之城。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是雄安新区重要目标定位之一,而且是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开放型经济形态,是拥有更大空间、更新活力、更优质素的全方位开放势态,将在提升京津冀对外开放整体水平上发挥重大引领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一是量身制取灵活合体的对外开放新政策。二是打造富有活力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新高地。雄安新区地处冀中腹地,与京津成鼎足之势,临近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辐射冀中南广阔区域,对外开放区位优势凸显。新区要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利用京津冀三地对外开放基础和雄安新区自然环境优势,构筑对外交流平台。

建设共享发展幸福之城。实现共享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题中应有之义,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区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使雄安新区率先成为共享协同发展成果的幸福之城。一是使共享发展理念融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要使共享发展理念内化为新区规划建设的共识共举,从科技创新到对外开放,从智慧城市到森林城市,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要在精细处用功、在精准上发力、在精微中见精神。二是把共享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从一 开始就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要将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由交通、生态和产业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雄安新区 发展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