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对珍罕乾隆御制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现佳士得伦敦

2017年05月08日 16:4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5月9日,佳士得伦敦亚洲艺术周“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将隆重呈献一对首度公开拍卖的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那么,这对难得一见的十八世纪御制葫芦尊到底有何独特之处,令佳士得专家不得不建议物主坐下细听其价值所在?

佳士得中国瓷器专家及国际学术总监苏玫瑰(Rosemary Scott)回忆道:“发现这双葫芦尊的一刻十分戏剧性。“我的同事莫石杰(Jeremy Morgan)当天如常地前往估价,一踏进客厅就被壁炉上的一对葫芦尊吸引住。他感到难以置信,随即意识到自己发现了很有意思的藏品。他提议主人坐下详谈,并向她解释这对成双的葫芦尊是如何罕有。”

底部的年号款,证明这对出自十八世纪的葫芦尊是御制珍品,是为乾隆皇帝这位堪称最伟大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而制。此葫芦尊于1930年代购入,并传至现有藏家,但苏玫瑰表示对方“对此珍品的罕见及重要程度显然毫不知情”。


清乾隆 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一对

六字篆书款 高 23 cm. 估价待询


佳士得一众资深专家对此项发现兴奋不已,到达现场后均立即纷纷前往鉴赏花瓶。他们发现每个葫芦尊的下半部皆绘有精致花纹——不同大小和颜色的蝴蝶于枝叶茂盛的花朵之间飞舞,象是牡丹、菊花、牵牛花、长春花及紫菀等,底部则有一圈粉红色的莲瓣。瓶肩绘有一圈如意纹以及各种花叶纹,与底下的珐琅釉蝴蝶及花朵相互映衬。瓶口饰有一圈褐红色回纹,而把手则绘有精致叶纹。

苏玫瑰说:“我们需要审视不同细节去鉴别艺术品真伪。”除了陶土和釉面外,亦须注意珐琅釉色的画法及色彩,因为某些釉色只会在特定的年代出现。她续称:“我们还需要观察陶瓷的形状;葫芦形象征福禄绵延、新年更始。”


不同大小和颜色的蝴蝶于枝叶茂盛的花朵之间飞舞

象是牡丹、菊花、牵牛花、长春花及紫菀等


中国装饰艺术品上的花卉都有祥瑞象征,既有独立含蕴,亦会配合各种花蝶形成不同纹饰,寓意变化万千。“在欣赏细腻的画工时,除花卉外,我们可同时留意彩蝶。蝶翼轻盈光泽、栩栩如生。”

这对珍罕的葫芦尊其中一项令人最振奋之处,就是能同时鉴赏两尊珍品。苏玫瑰指出:“但凡成双成对的中国艺术品,总是相辅而不相同。此一对葫芦尊上所绘之花蝶品种虽然一致,布局画法却略有分别。”此对珍罕无比的葫芦尊将于今天起于伦敦国王街艺廊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 如意耳葫芦尊 佳士得伦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