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御笔聚焦南宋王朝 领袖中国嘉德2017春拍

2017年05月08日 16:5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外盒(左图) 包首(右图)

《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手卷集南宋诸帝所书团扇和斗方四幅,题: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每幅均有翁方纲对题,考证精详。卷首王福厂题:“奎章睿藻”。卷尾叶恭绰、程琦题跋。潘延龄、程琦递藏,尝刻入潘氏《海山仙馆法帖》,上世纪七十年代为日本藤井有邻馆收藏,累见著录,流传有绪。

后纸:

叶恭绰:此南宋御书扇面,向为吾粤潘、伍诸家所藏。第一幅乃德寿宫暮年笔,已臻浑穆之境。最精彩为第三幅,依余所考,盖宁宗所书,非光宗笔也。德化蔡氏藏宋宁宗己未所书扇面“浅沙平有路,流水漫无声”十字,笔法韵味以至尺寸  与此同,可以为证。又粤东何氏田溪书屋所藏南宋御书扇面,有“潮声当昼起,山翠近南深”十字一扇,亦同为宁宗作,并且亦曾经潘氏收藏,是应与此四扇由合而分,无从悬断,如能为延津之合亦佳事也。中华民国廿五年(1936)秋日,番禹叶恭绰获观因题。

程琦:此南宋四朝宸翰,卷首尾四幅尝刻入潘氏海山仙馆法帖,累见著录,流传有绪。千百年来,收藏得地未遭毁损,亦异数也。综观四帝法书,多承晋唐遗规,不脱家庭矩范,古茂中寓秀劲流丽而又端严,恢恢乎帝王之度也。至于龙章绚烂玺印灿然,并经翁苏斋学士考证精详,信为稀世之宝。论者谓南宋诸帝承凋敝之余,值国事机陧河山破碎半壁仅存敌患当前方兴未艾,马钦山之一角河山尚多感慨,为上者宜如何朝乾夕惕、励精图治,以复祖宗百世之基业,以雪二帝蒙尘之奇耻,乃不此之是图而耽于晏安,纵情翰墨浸至阘茸以亡为世诟病。今展视遗翰,奎章睿藻,精采照人,以艺事而言固亦卓然千古者已。岁在游兆困敦(1996)中秋节,临河程琦伯奋父识于远香小榭,时澍雨初过,林木窅秀,令人心旷神怡胸襟豁然,爰烹新茗用端州古砚濡笔记此。  

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 翁方纲对题 《海山仙馆藏真》拓本

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 翁方纲对题 《海山仙馆藏真》拓本

海山仙馆旧照

本卷第一幅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纨扇书写黄庭坚《戏答王观复酴醾菊》:“谁将陶令黄金菊,幻作酴醾白玉花。小草真诚有风味,东园添我老生涯。”笔法精熟,书风承袭自二王,典雅圆融中复得潇洒飘扬之逸韵。幅上有“明安国玩”白文椭圆印,可知是明中期无锡安国曾藏之物。安国为一代巨富,所藏宋元名迹多且精,是中国鉴藏史上之巨眼。徐邦达先生《古书画伪讹考辩》中将此幅《御笔草书七绝》评为其“所见高宗存世作品十件真迹之一”。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1978年出版之《宋元の美术》书中曾有影印。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南宋 高宗 御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