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匡时春拍:信仰的力量——明清宫廷宗教艺术

2017年05月08日 17:0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帝王的信仰

我国古代有不少尊崇宗教的皇帝,无论本土的道教,还是外来的佛教、伊斯兰教,都曾得到帝王的信奉。宗教信仰会伴随皇帝的成长,影响皇帝的一生,大到治国安邦之道,小到宫廷艺术品的制作,宗教信仰渗透到皇帝施政、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本次匡时春拍,选取了多件明清宗教题材的艺术品,从中可一窥帝王宗教思想的表现。

明正德 铜阿拉伯文炉瓶盒三事 

款识:“正德年制”四字双行篆书款

瓶:H17cm ;炉:D15cm; 盒:D10.5cm 瓶:1200克;炉:3200克;盒:1120克

来源:北京牛街刘氏回民家族旧藏

阿拉伯文炉瓶三事为有明一代皇家铸造之香具最上品,其起源于明代正德年间。明武宗正德皇帝(1505-1521)为虔诚的穆斯林,甚至有阿拉伯文的名字传世。故而在结合了阿拉伯与中国两种重要的东方文化后,才孕育出以中国传统器型配以阿拉伯文进行装饰之经典杰作。纵观正德一朝,以阿文为装饰之宫廷器物层出不穷,于瓷器,珐琅,铜器之上均可得见。本套阿文正德炉瓶盒品香三事即为其中难得之上品。

此套香具三件均以精铜铸就,铜质精炼,入手生坠,观之若金。更为难得之处此三件香具皮色均为上佳,通体红皮宁静匀透,似朝霞之初现,包浆厚泽沉稳,若美玉之莹润。

明万历 黄地青花云鹤纹大碗 D32cm

款识:“大明万历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明代嘉靖皇帝笃信道教,至万历早期仍有遗风。本品气势恢弘,硕大沉稳,釉光晶莹通彻,青花发色浓翠,蓝中泛紫,艳丽而浓烈,尚有嘉靖遗风,应为万历早期御窑厂制器。

青色又称玄色,为道家所喜用,老子曰:“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而古代传说鹤千年化为苍,又千年变为黑,谓之玄鹤。此大碗以玄鹤为饰,正含道教祈寿长生之意。

清康熙 铜鎏金嵌宝石无量寿佛 H43cm

清代藏传佛教的兴起在康熙一朝得到了最明显的体现。早期有孝庄太皇太后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后来有哲布尊丹巴的指导与宣传,康熙帝本人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中,由一名非信仰者,变成了虔诚的佛教信徒。

康熙时期宫廷造像数量不多,铜质厚重,加工精良,素为藏家所重。此尊无量寿佛面相慈和,衣缘裙边均有细密刻花装饰,珊瑚、青金石、绿松石交错镶嵌,色彩各异,极显华贵,堪称当时最为杰出的宫廷造像之一。

清乾隆 铜鎏金嵌料填珐琅八吉祥一套 H 32.5cm×8

款识::“乾隆年制”四字双行楷书款 来源:1980年代购于旧金山

乾隆皇帝推崇佛教,内务府制作了大量宫廷供佛器物,此套八吉祥均以鎏金铜铸就,按装饰需要分别内填珐琅,与莲花托座之嵌料装饰相互映衬,色彩鲜艳,风格华丽,成套保存,殊为不易。

慈宁宫佛堂供器

“《清档》记载,乾隆二十四年闰六月十八日,传旨:着照交出供器俱各画样,再将五供养,七供,七珍,八宝亦画样呈览……再令舒善传与尤拔士亦照各样烧造珐琅的成对的一二对,成分的一二分……;乾隆二十五年八月初八日,太监胡世杰传旨:着传尤拔士,嗣后烧造七珍,八宝,八吉祥,八供,五供养等,俱各刻款。钦此。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宫廷 宗教 匡时春拍 明清宫廷宗教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