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和田玉皮:半遮半露才是至美之道

2017年05月08日 17:05 | 来源:东方收藏
分享到: 

很多人认为美玉就应无暇,有了瑕疵就称不上美玉了。只是到了温润灵动的和田玉这边,反而都在追求“瑕疵”,难道仅仅因为和田玉备受大家偏爱吗?

其实不然,和田玉的“瑕疵”可不简单,因为它也是承天地之宠,集中国工美之妙,也就是和田“玉皮”。

玉皮诞生并不简单

和田玉皮的诞生,与和田玉息息相关,是昆仑山与喜玛拉雅山间剧烈的板块活动造就。大自然的奥妙就在于未知性,和田玉皮也因此产生了众多奇异丰富、多姿多彩的外观。

但有一点,不是所有的和田玉外包石皮都称得上“和田玉皮”,玉雕师在选择、鉴定、设计、雕刻等过程中,不仅要仔细观察玉石表皮状况,还要根据表皮特征,充分利用并设计出具有美感的玉皮,这里的学问可多了去了。

玉石表皮呈现出的特点称之为“皮相”。皮相不仅影响到和田玉的设计,雕刻完成的成品玉皮还能用来分辨玉石的新老、优劣、真伪等情况。观测“皮相”的过程称之为“相皮”,掌握相皮之术能对有皮的和田玉进行更细致的鉴赏。

玉皮门道也不少

和田玉皮的种类很多,有在开采时包裹在玉表的,有经流水、摩擦、碰撞并受环境影响而产生的,有受氧化物侵入而产生“沁”皮,还有在加工、雕琢时,人工打磨上蜡而形成的。甚至就连日常把玩产生的“包浆”也算一种另类的玉皮。

和田玉皮按其成分和外形,还能分为色皮、石皮、光皮和浆皮四类。

1. 色皮:玉皮在形成过程中由于环境的不同,所含矿物质也不同,因而会呈现多种不同色彩,甚至双色、多色玉皮。根据玉皮颜色产生的玉皮也很多,如洒金皮、糖皮、秋梨皮、乌鸦皮、虎皮等。

2. 石皮:单指材质、色彩均十分普通的玉皮。

3. 光皮:玉石表面经琢磨、抛光产生的玉皮。

4. 浆皮:即包浆产生的玉皮。

当然,和田玉皮由于生成条件偶然,从不同角度都能分出不同的皮相,如根据外形分的景皮与素皮,根据皮色分的他色皮与自色皮,根据雕刻价值分的活皮与死皮,等等。这也反映出和田玉皮纷繁复杂的特色。

玉皮无定势,大自然形成的玉皮不可预料,因而其皮相多姿多彩,也为赏玉填上一分趣味。顺皮势而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美玉不琢,大玉不雕”,不无道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和田玉皮 半遮半露 和田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