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和田玉价格持续低迷 新疆商人“寒冬”中坚守

2017年05月08日 17:28 | 作者:耿丹丹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中新社新疆且末5月8日电 (耿丹丹)新疆和田玉的价格自2008年高点之后一路下行,作为和田玉的主产地,新疆玉石商人仍在坚守。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昆仑山脚下的且末县,探访当地的玉石市场。

且末县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100多公里,位于昆仑山北麓,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当地所产和田玉山料占到新疆和田玉总产量的70%。在且末县城,街道两边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玉器店。

和玉打交道12年的商家邢志伟告诉记者,尽管这里是和田玉的主产区,但大部分人并不了解且末县。“很多人以为和田玉就是新疆和田产的玉,所以且末地产玉的价格要低一些。”

昆仑出美玉,尤以且末县昆仑山上的和田玉矿出名。邢志伟说:“在这里,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有几件玉石收藏品。”

且末大小玉器加工生产销售商户有300家左右。在当地最大的玉石交易中心,50多岁的吐尔逊·木莎每天清晨出门,和几个朋友一起骑着电动摩托车,带上几块玉石原料,到这里卖。

吐尔逊·木莎说:“这些玉石原料是我到玉矿上收来的,这里的人们更喜欢买原料。”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与前些年玉石市场的一片繁荣相比,如今的玉石市场仍旧处于“寒冬”之中。

邢志伟透露,以往“卖一件”吃三年的行情已经一去不复返。2017年一季度,他的玉器店基本在赔钱,2016年,卖玉的利润只有往年的一半。

邢志伟说:“很多小商户撑不下去都关门了,我现在基本也在吃老本。”

然而,当地的玉石原料市场却销售火爆。究其原因,一些中端、高端的玉石客户愿意自己买原料,自己加工、雕刻成喜欢的样式。

陕西人张孝清已经在且末待了16年,从收玉、雕玉到卖玉,他见证了玉石市场的兴衰。“以前玉石原料价格低,做一件玉器的成本低,但卖出去就是成倍的价格。”

张孝清告诉记者,如今玉矿越采越高,挖玉成本提高,因此玉石原料的价钱也在不停上涨,而一公斤玉石原料的出成品率非常低。

张孝清说:“我最近收了一块重17公斤的精品玉石山料,且末玉可以说‘十玉九裂’,但这块糖白玉切出来之后很完整,没有裂纹,按市场价约3万元(人民币)一公斤。”

尽管这块玉石山料如此罕见,但因客流量的减少,他也只有等待“慧眼识玉”的买家。

新疆和田玉一直是玉石里的“贵族”。张孝清告诉记者,由于和田玉价格高,大家更愿意买色泽好、价钱低的俄罗斯软玉(玉石行业内称为俄料)。

尽管如此,张孝清还是青睐且末出产的和田玉。“且末玉山料细度、油性都不错,做出来很漂亮,而且通过鉴定,很多都达到羊脂玉的标准。”

邢志伟边把玩玉器边对记者说,玉文化在中国人心中扎根很深,从长远来看,玉是收藏品,保值的属性不会改变。

编辑:梁霄

关键词:和田玉 价格 新疆商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