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立艺术高峰 唱大江东去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谈潘天寿

2017年05月08日 17:35 | 作者:刘慧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许江记忆犹新:国立艺术院的创立口号是“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当年,身为国立艺术院院长的林风眠选择了潘天寿担任艺术院国画主任教授,当民族文化面临守旧与西化的双向涡流威胁时,潘天寿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信念,对绘画史论著不断加以修改、增补,从1926年的《中国绘画史》,到1928年的《中国绘画史略》,再到1936年的《中国绘画史》再版,逐步梳理着自己的绘画史观,确立了民族绘画发展自由出新的观点。

潘天寿 晴霞图 中国画(指墨) 178.5×148cm 1961年

潘天寿 晴霞图 中国画(指墨) 178.5×148cm 1961年

许江难以忘记:在后来的岁月中,潘天寿又遭受了抗战丧乱的煎熬、1941年的离校、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冷落……现实生涯虽然起起落落,潘天寿对中国民族绘画独立性的思考则越断越思、越冷越烈。在与中国画教习的沉浮离断之间,潘天寿在中西文化互取所长、双峰峙立的思想背景上,既独立坚守又激扬主张,高高擎起捍卫中国绘画独立性的旗帜,为中国固有的文化天地立心立命。

许江对潘天寿的远见卓识非常钦佩,潘天寿提出人、山、花分科教学的主张,添设临摹课以提高对传统绘画的认识和技法训练,以明确清晰的教学措施,创造性地建构起极富特色的中国画教学体系,开辟了一条影响全国的中国画国美之路——亲自培养了一代代杰出的中国书画学子。

中国传统绘画,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沃土上,持续地继绝学、存自信、开新篇、立新人,得以史诗般地播扬。潘天寿正是这场伟大播扬的顶天扎地的立心者和倡导者。

许江赞叹:中国绘画的神奇之处在于“观”。自然,中国画的写生就是要体验自然之生机生气。

许江坦言:正因了天地万物,潘天寿的绘画所赋予的正是一种扑面而来的浩然大气。他以特有的扛鼎霸悍的笔法,来内塑诚敬清静的气息,外练刚烈宏大的质感。他的笔墨将清明正直的道德理念与审美意识牵联起来。

在许江看来,这个世界,没有优雅柔美的疏影横斜,却有如笔如刀的线条挥写;没有谨细入微、惠风和畅的刻画,却有孤傲不群、杀伐决断的霸悍;没有对象化的描摹与仿作,却有人物一体的共生与铸炼。

寄铁笔以擎天,挟飞墨以遨游,凌万顷之卓然,渺沧海而英雄。潘天寿用他40年的丹青生涯,回应了自己的诘问:铮铮翰骨,立最高峰;铁板铜琶,唱大江东!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立艺术高峰 唱大江东去 美术学院 许江谈潘天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