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毕业季线上线下甩货忙 学长二手书该不该买?

2017年05月08日 18:05 |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刚过,北京大学BBS论坛——北大未名的二手版开始出现了甩卖贴,标价50多元的旧教材基本是给钱拿走,或是买别的附赠。“这算好的,收破烂的来了,不管多新多贵的教材统统按废纸论斤称。”一位马上就要毕业的学生说。

在北京,北大的二手版只是众多高校的一个缩影,更多高校的更多旧教材很快就会进入破烂堆。毕业季来了,收拾东西准备搬家是每个毕业生的功课之一。与往年一样这个时候学校里会出现不少“小摊小贩”,他们忙着在食堂前“处理”自己的旧课本,价格出乎意料的便宜,有时是一块钱一本,有时论堆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为很多转移到了校园BBS的二手版,而更多旧书的命运是被收废品的小贩一车拉走。

许多年来,有不少环保人士在热心推动大学教材实现重复使用,但始终进展不大,尽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已天翻地覆,唯独这件事情还停留在几十年前——依然是旧书当废品卖、新生买新书。

一个多年没有进展的老话题

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他了解的情况看,国内大学教材目前都实行一次性的使用模式。由于大学课程较多,大学生每年在购买教材上面都需要花费不少资金,而教材在上完课后往往只能以废纸回收形式低价售出,或者直接丢弃。

这些教材价格并不便宜,许多公共课程的教材,像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每本价格都在四五十元左右。洪文一直有这样的想法。他说,考虑到我国大学生的数量众多,教材一次性使用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而且还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因此,重复利用大学教材,尤其是面向绝大多数学生的公共课程教材(例如《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等),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经济压力,还能保护环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学生朝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二手书买卖前几年在校园里曾经火过一阵子,当时校园里有个咖啡馆同时提供一个二手书买卖的服务,但后来也无疾而终了。

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不少的学术论文探讨我国教材重复使用该怎么搞,甚至上升到了循环经济的高度,但现在看来,这一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季 学长 二手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