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科技部: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有"一招鲜"

2017年05月09日 09:12 | 作者:陈芳、胡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健康、美丽、平安中国”新图景:科技创新织就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我们的衣食住行基本都将得到解决,那么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徐南平说,“需要更好的空气、更洁净的水、更健康的生活和更安全宜居的环境,这些都与社会发展程度密切相关。”

徐南平表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互为支撑,社会发展不仅是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也是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要把握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内涵,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新理念,实现从服务‘小众’向服务‘大众’的转变,织就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的重大需求,关注科技与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相结合,通过抓规划,系统布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落实规划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一系列民生工程,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健康、美丽、平安中国的新图景正在铺展。”徐南平说。

创新推动社会发展“新路径”:科技赛场必须有“一招鲜”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部署,科技部在社会发展领域启动14个重点专项,与“十二五”863计划和支撑计划经费投入相比,增幅约为37%。

科技部还将启动中医药、防灾减灾、食品安全3个重点专项。与此同时,已分批启动了“深海空间站”“健康保障”和“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等3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科技赛场竞争必须有‘一招鲜’,必须在若干领域创新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必须瞄准原创性、颠覆性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技术创新,前瞻性和引领性地部署重大任务。”徐南平表示,一是优势领域要变得更强,比如水稻,我国杂交水稻育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要进一步引领该领域的发展;二是战略必争领域一定要强,比如海洋科学领域,要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三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要超前布局,比如生物技术,一定要做大做强。

徐南平认为:“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转化为人民福祉。科技部在服务好创新主体、服务好地方、服务好部门的同时,将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平台,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好推动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科技 创新 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