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跳槽后年假变少、跨年遭无偿清零 这些潜规违法?

2017年05月09日 09:48 | 作者:邱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已经过去五个多月,你的年假休了多少?有人攒着年假准备年底休,但又担心跨年清零;还有人刚刚跳槽,被通知“入职第一年只有一两天年假”。其实,单位的这些规定很可能是并不合法的“霸王条款”。

年假休多少天?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如果在多家单位工作过,如何证明自己的累计工作年限呢?

中新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单位规定,工作年限的界定“以社会保险累计缴费年限为准”,若无以上依据,则以在该单位服务的年限作为工作年限。

“这种规定是不合法的,社保缴费记录并非是唯一的证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魏浩征指出,在前单位的劳动合同、工资流水、档案记录等都可以证明员工的工作经历,只要能提供任何一项,单位都应当予以认定。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跳槽后第一年怎么算年假?

有些单位规定,新职工入职满一年后才能享受至少5天的带薪年假,否则其年假按比例计算。这导致很多人在跳槽后第一年只有一两天年假。那么,单位的上述规定是否合法呢?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很多单位把"连续工作1年"理解为"在本单位入职满1年",这是不合法的。”魏浩征说,“连续工作1年”并非是在本单位的1年,也包括前单位。

按照他的观点举例来说,如果在第一家单位工作两年后跳槽到第二家单位,那么在入职的第一天起,就可享受至少5天的年假,而无需等到入职满一年后。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跳槽 清零 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