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辜胜阻: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第一动力

2017年05月09日 09:58 | 作者:李姝娴 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应邀出席以色列建国六十九周年招待会,与以色列驻华大使 Mr.Zvi Heifetz先生就以色列的高科技发展、社会创业环境和创新经济,以色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的角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图为辜胜阻向以色列驻华大使赠送最新创新研究专著


辜胜阻点赞,以色列是一个成功的创新之国。他曾经于2001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率武汉市创新经济代表团和民建中央企业创新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印象十分深刻。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7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年鉴》中,以色列的创新能力排名高居全球第二位,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以色列在138个经济体创新综合排名位居第24位。以色列学术界与产业界,政府间的紧密结合使技术创新可以迅速进行市场推广且获得效益。近年来,以色列将GDP的4%以上用于研发投资,其百分比位居全球前列。同时,政府支持众多的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投生态系统。

辜胜阻表示,当前,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第一动力。中国通过制度供给和改革引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日益显现出创新型社会的特征。中国需要高科技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需要借鉴以色列在培育创新文化、加大创新投资、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构建更匹配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制度架构,营造鼓励冒险、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大力培养企业创业精神,提升民族创新能力。中以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民建中央将在这方面积极推进。

以色列驻华大使Mr.Zvi Heifetz表示,以色列1950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东地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以色列与中国之间长久的友谊是以相互尊重及上千年的历史与传统为基础。两国建交之后,为了加强以色列和中国在政治、商务、教育、技术以及农业领域的特殊关系,两国进行了各个级别的官方访问以及科学家和学者的交流。中以之间的合作涉及各个领域:以色列的水处理技术和农业技术已经在中国得到成功运用,科技合作和联合研发基金平台已经建立,文化合作将以色列艺术带到中国、中国文化带到以色列,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以色列拥有全球独特的创新创业生态,很多国际高科技公司如微软、谷歌、IBM等均在此设有分公司,进行生产与研发。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希望中以两国在创业创新方面加强联系与合作,开拓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以色列位于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可以很好地接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其中一个重要枢纽。以色列在“一带一路”上将发挥两大作用,一是引领创新,二是交通枢纽。我们将在中以合作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辜胜阻还与小米、百度等一批在以色列投资的企业界人士,交流了企业海外拓展的体会。中以联合工作组和创新事务主任Idit Shamir女士与商务投资事务参赞Ophir Gore 先生参加了会谈。

今年是辜胜阻研究创业创新经济和创新金融(风险投资)20周年,他是这一领域资深的学者型官员。1997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他从美国哈佛大学返回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大会,拜会了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成思危先生。成先生正准备在1998年“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推进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大会提案,希望辜胜阻利用在哈佛访学的机会,对美国高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进行研究并对美国风险投资的现状进行实地考察。随后辜胜阻参与了一系列九届政协风险投资一号提案的研讨活动。从1998年开始,辜胜阻在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省政府工作的8年时间内,一直分管创业创新的载体——国家(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曾先后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南非、以色列以及我国的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实地考察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借鉴各地区创业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20年来,他持续关注并从不同角度研究创业创新问题,将学术研究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将政府工作与理论研究联系起来,力图丰富创业创新的相关理论,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图为辜胜阻出版的创业创新系列学术丛书


围绕创新经济和创新金融问题,辜胜阻出版了一套系列学术丛书,包括:《转型时代的创业与创新》(2017)、《创新驱动战略与经济转型》(成思危作序,2013)、《发展方式转变与企业战略转型》(陈昌智作序,2011)、《民营经济与创新战略探索》(陈昌智作序,2009)、《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探索》(2008)、《民营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成思危作序,2005)、《高技术产业经济研究》(成思危作序,2003)、《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化》(2001)、《新经济的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成思危作序,2001)、《政府与风险投资》(成思危担任丛书主编,2000)等专著。

依托其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辜胜阻向中央领导呈报了一大批围绕创业创新的研究报告,受到好评与重视。他组织并参与了一批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水平的创新研究的学术活动,承担了一批创业创新和风险投资的国家重大项目。自从1998年民建中央关于风险投资的一号提案提出以来,他几乎每年都出席民建中央和科技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为中国的创新发展与风投事业鼓与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经济 转型 创新 辜胜阻 以色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