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两孩妈妈家庭职场如何兼顾 专家:促家务劳动社会化

2017年05月09日 10:17 | 作者:王云娜 姚雪青 柴秋实 白天亮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降低雇用女性成本

促家务劳动社会化

记者从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工会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关爱女职工,工会每年会组织家访,及建立关爱基金。同时,单位设置了“妈咪屋”,并配置冰箱等设施,为哺乳期的“背奶妈妈”提供储奶条件;不定期邀请中医专家前来坐诊,为女职工把脉开方,传授保健方面的知识。

作为两孩妈妈,楼晓立无疑是幸运的。有家庭的支持,有单位的关怀,她能追求自己的事业成长。然而,这种幸运并不普遍。在“全面两孩”的大背景下,许多女性在职场发展上正面临着“天花板”。

在南京一家私企工作的小冉,30岁出头。2015年时,她怀上二宝了。“当时心里十分纠结。”小冉回忆说,自己喜欢孩子,政策上也允许。她唯一担心的是工作。小冉坦言,确实怕自己精力顾不过来。“有银行的朋友,生了二宝,眼看的升职没有了,还被调到了柜台。”小冉说。

两孩产假休完回到单位,小冉发现,领导有什么任务都不放心交给她来办了。“你要是把精力多用在工作上多好,可惜你大多都用在了孩子身上。”领导也不止一次暗示甚至明示过她。然而小冉坦言:“已经放弃了对升职加薪的争取,工作上勉强过得去就行,大不了回家。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建议,要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力度,对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创业就业政策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进行性别平等评估,从源头上保障妇女权益。“劳动监察部门要明确专门的执法机构和监督机构,对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进行监督,完善赔偿、惩罚制度,增加企业的歧视成本。”

同时,该负责人建议,推进生育保险制度改革,促进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有机结合,减轻用人单位的生育费用支出和个人经济负担,切实落实生育保障的各项政策;给予政策补偿和优惠措施,降低企业的雇用成本。另一方面,促进家务劳动社会化,减轻女性由于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冲突带来的负担。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两孩妈妈 兼顾 劳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