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

2017年05月09日 10:39 | 作者:中华职业教育社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京主办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


为庆祝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华诞,5月5-7日,由教育部、人社部、中国贸促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展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博览会以“展示职教成果、搭建共享平台、支撑中国制造、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致信祝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副会长王锦珍,全国人大原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副理事长李重庵,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方乃纯,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王金宝、副总干事杨农、副巡视员李英爱等出席开幕式。开幕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主持。来自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人社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中华职业教育社各地方组织负责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学员代表、各参展单位代表及部分职业院校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陈昌智在博览会开幕讲话中说,1917年5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从事职业教育的社会团体,中华职教社在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兴起与发展、在民族独立与解放、在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和中华职教社百年历史图片展,目的是向历史致敬、为今天喝彩、向未来出发。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博览会和展览,搭建职业教育的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贺信中指出:职业教育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的19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期望未来能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确保全体男性和女性能够获得接受平等、可负担的技术教育和职业教育,保证掌握就业、体面工作和创业所需相关技能(包括技术和职业技能)的青年和成年人的数量实现可持续增长,消除教育中的性别差异、确保社会弱势群体享有平等接受各类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的机会,以及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博览会开幕式上,精彩的开场舞和非遗时装展示,振奋人心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社歌演唱、

百年赋诗歌朗诵等节目,展示了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展现了职业教育和百年职教社团的风雨历程,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博览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社庆的重要内容,也是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博览会力图通过展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6个单位参展,其中职业院校105所,教育类企业11家。此外还有50多家企业来现场观展,有来自美国、德国、爱尔兰的15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参与中外合作洽谈。

博览会参展范围涉及教学项目品牌、教学仪器设备、校办产业产品、教学衍生产品、专业设备设施、现场舞台展示等几个大类。通过多种形式和内容丰富的职教展示、交流和服务活动,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成果。博览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展示展演活动、模拟课堂和新品发布等,举办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通过5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展示了100年来无数职教社人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的艰辛历程。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博览会还同期举办了中外合作洽谈会、校企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其中,由我社主办,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宝成韦尔集团承办的中外合作洽谈会,来自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德国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新西兰塔斯曼国际学院等12所国外院校,与国内近百所院校及教育机构在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学生交流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次洽谈会共签订20份合作协议,有50余所中外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30多家主要中央媒体对博览会进行了多角度的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职业教育 博览会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