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

2017年05月09日 10:43 | 作者:记者 姚冬琴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129596559_14942967323811n

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首大合唱,那么,此次高峰论坛将开启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越来越被沿线各国人民所共同接受、认可,并且在发扬光大,不断地充实具体内涵和内容。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响应,中国已经先后与沿线国家签订了近50份政府间合作协议,以及70多份与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

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显。但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合作势头渐起,各国都将其视为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鼓舞人心。

129596559_14942967323711n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繁荣起到重要作用。

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3年多来,“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喜人,如同丝路合奏中跃动的音符。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欢迎。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家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听他们讲述如何谱写丝路合奏中动人的音符。

“一带一路”上的新机遇

东方航空:编织空中丝绸之路;

上港集团:开辟“海丝”专用航线

2016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方航空”)新开辟了上海至布拉格、阿姆斯特丹、马德里、圣彼得堡、芝加哥和布里斯班等6条国际远程航线。一年新增这么多国际远程航线,在东方航空历史上是很少有的。

今年3月,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去年,国际航线,包括‘一带一路’国家航线,运力增长30%左右,应该说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东方航空国际航线市场运力投入,占整个运力的比重已经超过50%了。”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民航与“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地区)实现通航。马须伦建议,民航要“飞出去”“落下去”,补位增点,争取有计划地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全面通航,编织起完整空中网络。

“这两年,我们一是加大运力投入;二是对有些市场还要进一步分析、研究,具备直航条件的我们就积极考虑运力投放。”马须伦还告诉记者,东方航空还在研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民航合作、投资的可能性。

去年11月,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将成为东方航空开展重大产业直接投资和产业基金投资管理的运作平台。

129596559_14942972089891n

与东方航空一样,还有众多中国企业行走在“一带一路”上,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积极探索自身发展的新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是基础,也是优先领域。在陆路,“中欧班列”已开行39条,到达10个国家15个城市。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施工工作全面展开。港口建设与合作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从未来发展角度讲,中国的港口企业应该走出去,为中国经济和全球化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上港集团投资了比利时泽布吕赫码头,另外,公司中标了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码头经营权,目前码头正在建设之中。

上港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上海港是目前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的综合性港口。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港口合作,陈戌源有个“大计划”。

“今年想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港口召集起来,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论坛机制。”陈戌源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合作机制开辟海上丝绸之路专用航线。“现在当然有航线,希望把它进一步提炼出来,为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开辟专用航线。我也问过很多船务公司,大家对此很有热情。”

此外,上港集团还希望推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合作平台,推动中国港口包括上海港和其他沿线国家港口之间的合作。“我们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港口,未来希望能够成为全球的码头经营商。”陈戌源说。

中交二航局:加大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展示中国工程企业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分别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4月28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广泛合作,目前最主打的有两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情况千差万别,文化各不相同,但也有共同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工业化、产业化的欲望非常强烈。中国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符合大家的诉求,所以广受欢迎。”

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让它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然而,马尔代夫人却有着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

在中马友谊大桥开工仪式上,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说:“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中马友谊大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

与众不同的是,中马友谊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地址复杂,海况恶劣。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展开了多次试桩及技术方案讨论,钻研、探索出了珊瑚礁上建桥的新路子,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程企业的实力。

中交二航局总经理由瑞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中国交建的主力子公司之一,中交二航局积极推进“海外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在建海外项目28个,合同总额为38.7亿美元,其中27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外业务产品类型从过去以水工港口项目为主,发展到桥梁、公路、铁路、市政、地铁等多种产品。

“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培养了一批在世界上非常有竞争力的工程施工力量。比如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我们的成本跟国外的一些建筑队伍相比,是他们的一半,有的甚至只有他们的1/3。我们可以以比较低的建设成本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批大项目逐渐落地。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10多个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有序推进,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

以钢铁行业为例,据统计,“一带一路”国家每年钢铁总消费量约2.5亿吨,钢铁净进口量超过200万吨的国家有12个,人均钢铁消费量仍处于很低的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1月5日,上海宝冶集团承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炼钢及连铸工程炼钢主厂房开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首个入园项目,不仅将打造出东南亚第一条H型钢生产线,而且还是马来西亚政府加快现代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安排。

马中关丹产业园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亮丽名片中的一张。中国企业已在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诚通集团:经贸合作项目被俄总统普京“点赞”

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中国一家央企代表的提问。他指出,作为中国在俄的成功投资项目,希望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能够多宣传,多以自身在俄的发展经验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做广告。普京表示,如果可以,我要拥抱和亲吻你们,我一定要抽时间到格林伍德去做客。

获得普京总统“俄式”赞赏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属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目前有来自15个国家的近300家企业入驻,给当地带来1.2万个就业岗位。

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格林伍德作为“一带一路”上节点城市的重要项目,正积极发挥中俄两国商贸信息中心、投资服务中心、项目资源储备中心的作用。每年拉动中俄两国贸易额约20亿美元。许多中国企业对俄投资项目,如鞑靼斯坦共和国海尔空调厂、卡卢加州福耀玻璃厂、力帆汽车列佩斯克组装厂、宏华石油钻井设备组装厂等项目的落地,背后都有格林伍德的贡献,其累计促进对俄投资近10亿美元。

而投资这样一个贸易中心,与当时中国商人在俄罗斯的经商环境有关。2008年9月,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打击“灰色清关”货物,突然查封了俄罗斯华商最多的切尔基佐沃市场。为改善华商的经商环境,维持华商在俄罗斯经营了20多年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保住中俄贸易额不减少,诚通集团决定并购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

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格林伍德成为中俄经贸合作中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抓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格林伍德调研时盛赞格林伍德在提升中国商品形象、树立中国企业形象、助力华商转型、促进中俄合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而诚通集团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对于“一带一路”中的合作有更高的期待。4月18日,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一行到访诚通集团。格拉济耶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愿与诚通集团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商贸、中俄产业投资基金搭建、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格林伍德项目只是“一带一路”上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预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

“‘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同样,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这样一个非常让人高兴的结果。现在,我们正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努力推动各国企业间的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有新发展、新成效。”钟山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 国家 项目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