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

2017年05月09日 10:43 | 作者:记者 姚冬琴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五矿集团:矿产企业出海,目光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

承担着国家重要金属资源保障者的核心使命,国际化战略一直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集团”)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五矿集团境外矿山遍布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等主要资源地,境外机构与工程项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

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五矿集团在海外矿产投资上有一个“转移”:原来的投资大多在澳大利亚、秘鲁等矿产开发比较早、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区域,目前,按照国家的整体战略布局,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力度。

“一带一路”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为我国矿产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机遇。对沿线国家来说,通过矿山的建设也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129596559_14942967323981n

马中关丹产业园

“总的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及配套还不成熟。我们在沿线国家有些矿权,但由于基础设施的原因,还没有来得及大规模开发。”何文波对记者说,基础设施不强,恰恰意味着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在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很大的需求空间,“文章很大”。

而这与五矿集团自身的一篇大文章紧密相关。2015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五矿集团与中冶科工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冶以整体并入的方式成为五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重组后的新五矿打通了从矿山的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

何文波介绍说,自2016年6月2日重组大会召开以来,整合工作一切顺利。在顶层设计方面,基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进行总部机构调整;在业务的整合与融合方面,推进内部市场共享等。接下来将会推进海外资源整合。

“原中国五矿,就是一个以金属矿业为主的公司。重组之后,拥有了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矿权,未来将会结合五矿的发展统一考虑,今年会进行这些同类业务的整合。”何文波向记者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优中选优,“一带一路”项目已储备268个,投资总额达4660亿美元

“一带一路”上,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背后离不开金融的支撑。资金融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当年12月29日,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丝路基金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目前,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

去年1月,由我国发起设立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一带一路”建设又增添了一个专业、高效的融资平台。一年多来,亚投行以17.3亿美元的贷款撬动了125亿美元的投资,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都开始与亚投行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除了政策性金融,商业银行也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必将撬动沿线国家大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将会激增,但受制于沿线国家政府财力有限、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发展相对缓慢、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较低等因素,普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急需外部力量支持。据IMF测算,未来5年,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就将超过3万亿美元。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区内资金难以满足其投资增长需求,庞大的战略计划仅依靠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支持远远不够,运用社会资本也难以一蹴而就,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参与必不可少。

王洪章介绍说,目前建设银行通过优中选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储备268个重大项目,遍布5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金额共计4660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建筑、矿产、交通、油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覆盖。

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入围银团,展现了快速响应和专业能力。

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是中资企业首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流域开发权的项目,分为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127.2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是其中的一、三、四、七级电站,拟于2020年8月投产,该项目于2016年9月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由中老两国总理见证了协议草签。

该项目融资金额大、贷款期限长且融资时间紧迫。建设银行迎难而上,稳步推进,5个工作日即提交了客户满意的投标材料,并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入围银团。从接到客户方项目融资招标通知,到贷款协议最后成功签署,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确保融资按照预定时间顺利完成。

“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金融跟上,这种协同推进的模式,体现了中国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欧晓理说。

正泰集团:民营企业“抱团”出海,设立基金,海外建厂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出海布局也进入加速期。3月21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一大批着眼全球、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作的优秀民营企业。

今年3月,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近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带来一个新的包容性全球化时代,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一个重要机遇。

南存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总量庞大,其中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正泰的产品质量、服务、价格等在这些市场上有较大的竞争力,增长空间和潜力巨大。目前正泰已经在德国、泰国、埃及、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相继设立了工厂。在巴基斯坦,正泰电力变压器占据该国70%市场份额。

他还告诉记者,针对单个民企实力弱小的情况,正泰本着“内联大、外联强”的原则,积极“抱团”走出去。去年,由正泰等参与发起的“绿丝路基金”,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改善和光伏能源发展;由正泰等发起成立的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浙民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投资并购。前不久,正泰参与的中国—中东欧基金预计规模达100亿欧元,将以金融服务促进中东欧产能合作。

另一家知名民营企业,新奥集团于2014年2月发起成立了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新奥集团以能源为主业,但成立的基金会却专注于文化,先后于2014年、2015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

新奥集团还在其总部所在地河北廊坊建设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其中建有剧场、美术馆、文博馆等,计划于2018年5月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希望搭建平台,让各个国家的文化在这里展示。”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同时“一带一路”上能源合作又是重要方面,新奥集团为什么选择从文化切入“一带一路”?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首先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其次,希望以文带商。”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天然气项目,特别是中亚地区的项目,央企已经做起来了,我们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油气项目。” 王玉锁说。

2016年,新奥集团斥资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领先能源企业桑托斯(Santos Limited)11.72%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这笔收购,新奥集团打通了天然气的上中下游产业链。

在“一带一路”上转型升级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因此,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对外输出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许多中国企业都在依托“一带一路”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结构调整。

“走出去”的创新思维、转型发展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4月21日披露非公开发行结果,募集资金119.99亿元。募资将投向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等。

这是建筑板块央企上市公司规模最大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中国电建是全球水利水电工程龙头,占有中国65%以上水电建设市场和全球50%以上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电建将迎来海外市场的黄金发展期。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和政策支撑下,通过强化国际经营,集团加快传统产能转移、业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电建此次定增项目中,由诚通集团牵头设立的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也参与其中,认购1.54亿股,投资金额约12亿元,成为中国电建第六大股东。

诚通集团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碧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结构调整基金参与此次中国电建非公开发行项目,将优化中国电建资本结构,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建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充分体现了结构调整基金的战略定位及引领作用。未来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水利水电优势主业及水环境治理等新兴环保板块开展更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工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国际化带来重大机遇。同时也应看到,海外工程呈现出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需要建设者的创新思维、转型发展。

中交二航局总经理由瑞凯告诉记者,海外工程呈现三个新特点:一是工程项目模式多样化,既需要单纯的工程施工,也需要设计施工总承包,还需要项目前期规划、管理咨询、设计咨询,需要对工程项目的投资与开发;二是工程项目专业领域日趋多样化,既有房建项目,也有港口、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石油天然气、发电等能源基础设施等专业领域的项目;三是要素国际化和本地化。以往,我国对外工程承包的传统优势是价格,同时也以带动中国劳动力和中国设备材料输出为特点。但是,“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众多,情况各异,且多数国家对于国外劳动力和一些设备材料的进入限制越来越严。

由瑞凯表示,这些新特点都要求工程企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实现自身转型升级,从而在国际工程建设市场中能有更大作为。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模式越来越多样化,金融机构能够担当的角色也越来越多。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过程中,对银行综合化服务的需求是存在的,但需要银行补充发展的短板,提升服务功能。只能提供存款贷款就谈不上综合化服务。”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一带一路”给银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深化转型、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认清转型发展的“时”和“势”,力促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真正落地。目前,针对“一带一路”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的创新,建设银行整合境内外资源,积极开展跨境贸易及投资并购、全球授信、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等产品创新。

组建“走出去”联合舰队;充分防控投资风险

3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确定了2022年中国石化船用润滑油在中远海运的用量力争达到50%的目标,进而彻底打破外油品牌垄断中远海运润滑油供应的局面。

当前世界贸易的80%以上都是通过航运完成,中国外贸出口货物的80%以上也是由航运完成。然而,全球船用油市场80%以上一直以来控制在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嘉实多和道达尔这五大外油品牌手中。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拥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组建“联合舰队”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不少企业新的选择。

近日,东方航空与中国中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航空客运、航空物流、航空旅游、设备制造、金融投资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后续双方将建立高层互访机制、部门联络机制、合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努力实现业务互补、联动发展,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资源开发能够带动冶金冶炼、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电力交通等下游行业,目前五矿已与南美等国探讨矿产开发产业链下游合作,希望能带动其他企业一起“走出去”。

“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环境还不成熟,意味着一定的风险,上下游企业可以‘联合出海’,降低投资风险。”何文波建议,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能够搭建平台,组织相关企业联合出资。

有了多年实践经验,中国企业对于“走出去”的风险有了更多考虑和更好的把握。

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但同时也要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也是有风险的,法律风险、文化风险、经营风险都存在。“尤其法律这一块,不能小视。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在海外聘请法律顾问,跟海外著名律师事务所合作,把法律风险降到最低。”

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则提示,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希望政府能够统筹规划,引导企业,避免企业在境外寻找项目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企业也要对项目所在国的政治形势、法律法规、投资环境有深入的了解,在投资决策和落地实施、运营中充分防控风险。

“目前,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多是国企以及大型工程项目,对于中小型民企如何走出去,不走弯路,不进入灰色地带,不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值得高度关注。建议要充分发挥国资境外平台的作用,助推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朱碧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政府搭台,央企领军,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境外华商转型升级,将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旋律。

“一带一路”朋友圈

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

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只要认同丝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以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分享机遇。

如今,开放、合作的成果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相继绽放,越来越多加入这个广阔“朋友圈”中的伙伴受惠于此。

改善基础设施

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互惠互利的典范。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报道称,据估计,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投资可以拉动巴基斯坦GDP增长率超过6%。

2014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达成共识,瓜达尔港被列为促进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

瓜达尔,在乌尔都语里的意思是“风之谷”。历史上,东印度公司的探险家曾用“崎岖而老旧”来形容这片土地。而今天,在巴基斯坦人民眼中,这里是国家振兴的重要希望。

在中巴“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的背景下,瓜达尔港建设收获了强大动能,建设日渐完善,商业吸引力与日俱增。新国际机场、职工培训中心、现代化医院、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500万加仑的海水淡化厂等项目,不仅将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也将丰富瓜达尔的产业结构。

瓜达尔市长巴布·古拉布对《人民日报》记者回忆瓜达尔项目合作协议签署的时刻:“你无法想象当时我有多么激动。习近平主席是一位目光深远的领导人,别人只能想到几年,他的构想能涵盖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如今瓜达尔港建设正朝着习主席提出的方向推进。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瓜达尔港建设不仅将惠及中巴两国人民,而且将造福区域国家的人民。”

在非洲,始建于1970年的坦赞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成套援外项目之一。目前,中国、赞比亚、坦桑尼亚三国对升级改造坦赞铁路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

4月28日,坦桑尼亚使馆全权公使Saidi Hussein Massoro表示,坦赞铁路是中非合作的见证和标志。“‘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清楚地证明了该倡议不是‘独角戏’或‘空口号’,而是一系列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大力推动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 Saidi Hussein Massoro公使说,“坦桑尼亚不仅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而且已经开始落实这一倡议。”

推动产业升级

里海之滨的阿克套是哈萨克斯坦著名港口城市,由于周边油田众多,这里也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石化行业基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原油开采和出口大国。然而,由于炼化技术发展相对滞后,该国许多石化产业链下游产品长期依赖进口。2014年以前,哈萨克斯坦近九成的沥青需要从俄罗斯等国进口,严重制约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

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由中国中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经过3年的建设发展,沥青厂目前每年可加工原油100万吨,生产氧化沥青、改性沥青、混合油等产品,彻底改写了哈萨克斯坦沥青严重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斯里兰卡最南端重镇汉班托塔,中斯双方正在推进的中斯工业园项目则将为这个新兴地区的腾飞注入最强劲动力。正如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所说,依托汉班托塔港的发展,10年、20年后汉班托塔地区将成为斯里兰卡的“深圳”。

中斯工业园占地50平方公里,将引领和带动斯里兰卡南部地区整体发展,有利于斯里兰卡实现建设高附加值产品加工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商业中心的目标,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中斯双边投资及产能合作。

创造大量就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方工程企业积极推行海外用工属地化成为惯例。中交二航局总经理由瑞凯表示,公司大多数海外项目外籍员工占比达到了40%以上,巴基斯坦项目巴方员工占比更是达到80%以上。

数据显示,建设两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已为巴方创造了超过13000个新就业岗位。

作为民营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表示,“走出去”过程中,“包容、尊重、本土化”成为正泰深耕全球市场的关键词。

在斯里兰卡CHINTPOWER公司,正泰组建了本土化精英团队和资深电器行业专家队伍,并且创建了极富特色的“电工俱乐部”。会员已经超过3000名,在业内名气“响当当”。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可以说是中国为自己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及繁荣而精心打造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许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与中国合作,表明了他们对这一倡议的理解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的效益已经开始在沿线国家显现。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随着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渐渐临近,正如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刊文所称,“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的朋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谢玮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 国家 项目 合作

更多

更多